•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中医提醒:春季心脏病高发 养心养生正当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金宗明 2015-04-22 05:3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15日电(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一年四季之首,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植物萌芽生长,动物繁殖,农夫下地播种,养生正当时。而在中医五行学说中春属木主肝,夏属火主心,肝木(母)生心火(子),故春季谈养“心”,即理论上的肝木与心火的母子相生关系。

  唐山市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二病区主治中医师李凤娥介绍说:《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意思是春季的三个月谓之发陈,生命萌发的时令。天地自然都富有生气,万物显的欣欣向荣。此时,人们应该入夜即睡眠,早些起身,披散开头发,解开衣带,使形体舒缓,放宽步子,在庭院中漫步,使精神愉悦,胸怀开畅,保持万物的生机。不要滥兴杀伐,多施与,少敛夺,多奖励,少惩罚,这是适应春季的时令,保养生发之气的方法。如果违逆了春生之气,便会损伤肝脏,使提供给夏长之气的条件不足,到夏季就会发生寒性病变。我们可以理解为:春季是心脏病高发的季节,一定要注意养生,否则便会发病。

  李凤娥中医师提醒:对于已经患有心脏病的患者来说,春天来了,要注意“已病防变”,这是因为气候的变化往往会刺激血管,常使心脏病患者的病情加重或恶化,为此,我们具体应重视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注意保暖,冷空气侵袭引起血管痉挛导致心绞痛的发作,甚至引起急性心肌梗死重者危及生命,着凉感冒引发肺感染可加重心衰症状如咳嗽、喘憋、气短、呼吸困难、尿少及双下肢浮肿等;其次要精神乐观保持平和的心境:尤其是心悸患者紧张劳累后心悸症状可能加重,甚至会引起恶性心律失常出现晕厥、休克甚至死亡;第三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慢跑、打太极拳或散步,避免进行剧烈的超负荷的体育活动,要求量力而行;第四要均衡膳食、低脂饮食,避免膏粱厚味,要求五谷杂粮均匀搭配、荤素均匀搭配,除肉蛋奶之外,可多吃蔬菜如菠菜、芹菜、韭菜,野菜类如荠菜、马齿苋、蒲公英、车前草、榆钱、竹笋等,水果如香蕉、梨、草莓、桔、葡萄、樱桃等。要规律起居,早睡早起,居室安静,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通便效果较好的有黑木耳、红薯、猕猴桃、火龙果、熟透的香蕉等。另外一定要记得按时服药,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宜牢记“宁可少吃一顿饭,不可少吃一次药”,否则会出现严重的心脑血管事件。对于嗜烟酒的一类人群要积极戒烟、限酒,积极改善生活方式。俗话说,“三分病七分养”,疾病的痊愈并不仅仅靠药物就可以完成,而是需要患者本身要提高养生保健意识,尤其在春天这个重要的季节,如果以上各方面都能做的很好,那么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就可以安全的过渡至下一个季节了!

  对于没有心脏病的人来说,要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在春天到来时要注意“未病先防”,就是在未患病之前要积极预防疾病的发生。春季气候变化多端,忽冷忽热,极易发生感冒咳嗽,如不积极进行防治则可能出现病毒性心肌炎、房室传导阻滞、心动过缓、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等心脏科危急重症,故出现高热、心慌、胸闷、喘憋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关键词:中医,心脏病,养心,养生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