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冀东革命史研究会:妇女节前看望百岁烈属邵张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陈沛玉 吴立勇 周志华 金宗明 2015-03-10 22:19: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慰问百岁烈属邵张氏情景。谭红香 摄

  长城网唐山3月8日电(陈沛玉 吴立勇 周志华 记者 金宗明) 3月7日上午,元宵节刚过,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唐山市冀东革命史研究会一行7人,在卢龙县宣传部和民政局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河北省卢龙县安居小区看望了百岁烈属邵张氏。邵张氏是原冀东军区司令部政治部授予的著名爆炸英雄邵洪生的遗孀。

  邵张氏老人今年103周岁,精神矍铄,和祖孙三代生活在一起,对研究会前来拜望十分高兴。双手紧紧握住冀东革命史研究会主要创建人高景岗的手动情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现在新社会真好啊!”

  近年来,卢龙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拥军优属工作,对邵张氏老人的生活和健康非常关心,经常看望,充分表达了党和政府对军烈属的亲切关怀和照顾。

  高景岗会长表示,卢龙县是冀东革命老区,在推动冀东革命史学研究和拥军优属等工作方面成绩显著,值得我们研究会学习、借鉴和宣传。此次专程慰问百岁烈属活动,旨在以实际行动告慰先烈、启迪后人,推进宣传和实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据悉,爆炸英雄邵洪生,卢龙县下寨乡邵黑石村人(1913年-1948年),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中共党员。1948年4月,在攻打夏垫战斗中,为炸掉敌人最后一个大碉堡,他冒着敌人的弹雨向碉堡前进,快靠近敌碉堡时,被敌人发现,机枪疯狂交叉射击,封锁了去路,他迅速卧倒向碉堡滚进,不幸左腹部中弹,肠子从腹部流出。他咬紧牙关,忍住剧痛,把肠子塞进腹内,又迅速接近敌堡,他利用一个机枪眼的死角,奋力将炸药包推向敌堡顶部,壮烈牺牲。

关键词:妇女节,百岁,烈属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