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唐山独眼农村代课女教师获全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静 闫澎涛 张野 金宗明 2015-03-05 10:4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耿湘春获奖现场。张静 摄

  长城网唐山3月4日电(张静 闫澎涛 张野 记者 金宗明)近日,乐亭县古河乡大捞鱼庄村民耿湘春创作的长篇童话《独耳猫和小老鼠灰灰》由大连出版社出版发行。

  《独耳猫和小老鼠灰灰》是一部感人、幽默的童话作品,它叙述了被家庭成员鄙夷的独耳小猫,在老鼠的拯救下改变了生存方式,成为好友的猫和老鼠联手闯荡世界,相互鼓励共同成长的故事。2014年,这部作品获得全国首届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三等奖。耿湘春也是此次河北省唯一获此奖项的作家。

  耿湘春说,有一个评委给的评语就是跨种族的友谊,通过一个个历险的小故事,发现自己,逐渐成长,能体现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爱护的人文精神。

  据了解,耿湘春是乐亭县古河乡大捞鱼庄的一位代课教师,她出生时就失去了右眼,对于文学的喜爱便是她为自己打开的另一扇窗。她自打小时候就比较爱看书,看着看着就想是不是自己也能写点东西,于是试着写点诗歌、散文,从1987年开始发表作品。

  耿湘春学历不高,但她凭着对文学的热忱和执着敲开了河北省作协的大门,2007年出版作品集《风掠疏竹》,收录其诗文100多篇。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孩子们的单纯善良也激发了她更大的创作热情。在2014年8月,她创作的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宝宝童书》出版发行。

  从最初尝试写散文诗歌到如今创作童话故事,耿湘春一直在快乐地写作。家境的清寒、薪金的微薄、创作的艰辛对于她来说,都是生活给予的财富和灵感。对于将来,耿湘春的想法很简单,就这样快乐地一直写下去。

关键词:教师,儿童,文学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