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滦南县总工会强化法律志愿服务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姚瑶 金宗明 2015-02-25 14:0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2月18日(姚瑶 记者 金宗明)自2013年以来,滦南县总工会依托“职工服务中心”和“职工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吸纳律师及社会热心人士,组建了由1100名志愿者组成的“滦南工会法律援助维权服务队”,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实施了工会法律援助服务行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地提升了职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的实效性和影响力,得到上级工会和职工群众的肯定和好评。2014年12月,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省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授予“河北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引导志愿者着重于《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各种舆论宣传阵地,通过板报、橱窗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坚持每年与县司法等部门联合举办“六五”普法宣传月活动,三年来,共发放宣传材料9.7万份。

  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法律八进”活动,开展了“一对一”进企法律服务援助工作,较好地发挥了辅导员、检督员、调解员的应有作用。2013年以来,举办法律知识培训讲座254期次,提供法律咨询210人次,协助企业排查不稳定因素65个,调解矛盾纠纷54件。

  实施农民工法律援助行动。组织动员志愿者深入镇、村法律援助(信访代理)服务中心、工作站,协助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工作,实施法律劳动争议调解、诉讼仲裁、信访代理“一条龙”服务行动。截止目前,已为农民工办理讨薪案件11件,协调解决劳动争议案件23起,为农民工提供信访代理、诉讼仲裁援助服务4起。

关键词:滦南,法律,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