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科技

阿里巴巴取消员工红包 施压与腾讯的红包大战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罗提 2015-02-16 22:2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关已近,阿里面临的最大挑战,马云最耿耿于怀的,仍然是腾讯主导的全国人民“红包”盛宴,去年这场盛宴让阿里成了看客,今年阿里收起自家的红包,而是要去抢红包,马云发布动员令说“把属于我们的红包抢回来!!!”。

  自上周五马云宣布取消今年阿里员工红包后,昨日勒紧裤带的阿里人打响攻势更为凌厉的第四季红包战,不仅放话除夕夜联合各大品牌商首发“中文口令”红包,马云更是赤膊上阵,宣布要在大年三十晚上亲自向全国人民发压岁钱红包。

  马云除夕夜将发百万红包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昨日在其来往扎堆表示,将在大年三十晚上(2月18日)给网友发放红包。

  届时,马云将在来往和微博上发放红包,将有99万9999位网友领到“压碎钱”。马云透露,这次发放“压碎钱”是想和大家分享过去15年创业中的运气,同时祝大家新年好运。

  “这几天问我讨“红包”的人很多……仔细想想这15年创业以来运气真的不错,真应该和大家分享一下”。马云的心情看起来不错,他自嘲说,多大的红包总是不够,总会被“骂死”。但即使“挨骂”也得发,”因为我已经习惯了挨骂的常态。”

  除了马云的红包,阿里相关负责人还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支付宝正在开发和准备上线“中文口令”等自定义口令模式,将联合品牌商在除夕夜首发,届时会以一个极具爆炸力的方式展示出来,让所有人感受到“中文口令”的威力。而这才是支付宝此前一直说的“大招”。

  业绩没惊喜取消员工红包

  阿里在红包大战上持续发力,但自己的红包却没有。

  上周五,马云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经过认真思考讨论,决定不发放红包。马云在邮件中解释:“不发红包的原因就是今年阿里巴巴集团并没有取得特别成绩,也没有特别惊喜。上市成功不应该是一个惊喜,这是阿里巴巴全体员工15年努力的结果,执行团队的努力和我们天时地利的运气。但除了上市以外,客观地讲我们对2014年的成绩并非满意到可以发放红包。事实上,2014年我们无论是在电商,云计算,物流等原本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马云希望团队在上市之后,能够不被表象迷惑,保持战斗力,呼吁阿里人不是“拿红包”而是“抢红包”。“今天的阿里巴巴是成立15年来最关键的时刻。我们远远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强大,外界对我们的期待和我们的实际能力之间有很大的距离。我们也许永远无法改变有些人对我们的看法,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冷静客观地看待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不断持续地付出各种努力。”

  2010年、2012年和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三度宣布,给阿里巴巴员工发放13薪外的特别红包作为激励。

  年终奖相当于100个月工资

  不过即便没有红包,阿里的年终奖也非常丰厚。

  此前,有阿里员工曝出,一名月薪2万元的阿里员工年终奖为15万元加3000股股票。以阿里当前股价计算,折合人民币超过200万元,相当于该员工100个月的工资。

  前不久百度CEO李彦宏证实百度员工最高拿了5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也有传闻称腾讯员工拿了68个月的工资。相比之下,阿里员工年终奖更为丰厚。

  当然,阿里巴巴年底的13薪照常发放,年终奖金和加薪则根据财年,将在4月开始盘点,如何发,发多少,目前都是未知数。

  不过,阿里一直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阿里对员工的股权奖励支出达到了43.13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大幅上涨554%,是当季收入的16%以上。这是阿里继上个季度30亿元奖励员工以后,再次大幅回馈员工。受此支出影响,在美国会计准则下的阿里利润同比下滑28%至59.83亿。这些激励主要以发放受限制股份的形式惠及诸多员工,是阿里巴巴集团长期激励计划中的一部分,而并非一次性的激励行为。

  取消红包为施压员工挑战腾讯

  业界人士认为,此次马云取消特别红包奖励,除了上述没有特别惊喜的原因,还在于马云要给阿里员工施加压力,去与腾讯竞争红包大战。

  “今年阿里巴巴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和外界看来我们取得的业绩本应该可以好好庆贺一下的,更何况今天的公司并不缺发红包的钱,但必须客观地看待自己,理性地对待外界的评论,不能让自己迷失在虚幻的名声里。”马云说。

  马云认为,今天的阿里巴巴是成立15年来最关键的时刻。阿里远远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强大,外界对阿里的期待和阿里的实际能力之间还存在很大的距离。

  可以看出,马云希望给员工更大的压力以应对来自腾讯以及其他方面的挑战。

  “2014年已经过去,2015年流行的不是‘拿红包’而是‘抢红包’。2015年,阿里人一起努力,把属于我们的红包抢回来!!!”马云在邮件中向员工发出这样的倡议。

 

 

  

 

关键词:红包,阿里巴巴,红包,腾讯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