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曝光台

网传出现洗衣粉制作油条 现场试验辨真假

来源: 葫芦网 作者: 2015-02-14 15:3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无论油条中是否使用了洗衣粉,油条使用的添加剂是否无铝,油条都称不上一种健康的食品,相反,称油条为垃圾食品也不算冤枉了它。近日,有市民向市场监管局反映:城区有小吃店在油条里加洗衣粉,油条做起来很大、很漂亮,希望市场监管部门抽个样检验一下。接到举报后,市场监管局联系了多家检测机构,但这些检测机构的答复是:洗衣粉加入油条后无法检测。

  2月10日,为查清事实、排除疑问,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城区几家油条销量较大的小吃店开展了专项检查,现场抽取3批次油条送检(检测油条铝残留量),并借用国贸大酒店厨房,请两家小吃店业主和国贸大酒店高级面点师一同在多家媒体记者见证下,进行了比较试验。

  现场检查、专项抽检三家油条店

  上午8时许,市场监管局餐饮科、城西所执法人员首先来到富春街道苋浦西路的一家小吃店。该店门口有不少市民在排队买油条。小吃店有五名员工,执法人员要求店家出示经营证照及从业人员健康证,店主取出餐饮许可证和两本健康证。店主解释:“快过年了,有几名员工已回家,实在忙不过来,临时找了几人来帮忙。”

  执法人员要求店家限期办理相关证件,责令无健康证人员立即办理健康体检。随后,店家出示了制作油条的原料及使用的添加剂:油条面粉、无铝油条发粉、无铝害双效泡打粉(复合膨松剂)、精制岩盐。

  经查看,这些食品原料的包装上标有QS标志和生产厂家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在其加工场所和原料仓库内,未发现洗衣粉等异常物品。

  同样,经查,位于田园路口的小吃店,该店上午餐饮许可证有效,但有一名员工未办理健康证,炸油条所使用的原料与第一家一致,在其加工场所和原料仓库内,没有发现洗衣粉等异物。

  而位于城东市场内制作油条的小吃店的餐饮许可证和健康证均有效,但炸油条所使用的添加剂与前两家不同:是碳酸氢钠(小苏打)、碳酸氢铵。对于邀请其做比较试验。店主陈某表示没时间参加。

  三组试验、现场鉴别洗衣粉油条

  上午11时许,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两家小吃店的油条师傅一同来到国贸大酒店面点间,和高级面点师孙师傅一起做比较试验。

  试验前,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特地在附近超市里买了一包奥妙净蓝全效洗衣粉。城西所徐宏伟副所长说明比较试验方法,要求三位面点师分别做三组实验:第一组按各自平常的配方和面;第二组在平常配方里加8克洗衣粉;第三组完全使用洗衣粉,不用发粉、泡打粉等任何食品添加剂。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洗衣粉,油条,试验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