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唐山今年突出抓好六大举措 力促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金宗明 2015-01-30 18:15: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28日电(记者 金宗明)根据当前形势和唐山市发展现状,在1月27日开幕的唐山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学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应突出把握六大关键举措,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一是强力推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崛起。这是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也是经济振兴的通天大道。要将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赢得未来竞争的“双引擎”,使其尽快成长为“参天大树”,早日挑起发展大梁。要大胆进军、深度开发新的领域。瞄准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以总投资850亿元的中核冀东(迁西)核电、331亿元的东华能源页岩气新材料、300亿元的协鑫集团LNG码头及综合利用、350亿元的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500亿元的丰润动车城等重大支撑项目为龙头,填补空白,补齐短板,催生新的增长点。做大做强三产服务业。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速壮大生活性服务业,依托总投资436亿元的中铁润驰北方物流等25个重点物流项目,总投资420亿元的华润万象城、勒泰城等15个重点商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480亿元的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等10大旅游项目,总投资45亿元的唐山金融中心和26亿元的路北医疗健康产业园区,加快构建起完备的现代服务业体系。通过实施大项目、好项目,开辟新领域、新产业,努力在区域竞争中转败为胜、换回主动。

  二是力促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既有企业东山再起。传统产业是我们现阶段的立身之本,既有企业是唐山发展的基石。在当前这个爬坡过坎的艰难时期,对传统产业要加大调整升级力度,做好“有中生新”的文章,不断催生出新产品、新技术、新产业。对既有企业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决不能让他们在经济下行的“严冬期”坐冷板凳,感到没人管、被忽略。要从土地、信贷、市场、资金投向等方面制定帮扶措施,尤其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既有企业积极开展二次创业,敢于打破旧的坛坛罐罐,赶赴新的战场。在全市推广渤海钢铁联合重组、减量搬迁的经验,推进天津物产对迁安鑫达、松汀、荣信3家钢铁企业的整合重组和股权改造,以此增强企业的生命力。坚持把钢结构产业化作为重大战略工程,大力引进发达国家的集成技术和设计、施工团队,推行工厂化生产、组装式施工,尽快把钢结构打造成唐山的领军产业,真正使我市的钢材有市场、有出路。加快实施投资68亿元的唐钢高强汽车板、投资50亿元的首钢迁钢特种钢基地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钢铁深加工项目,通过做实产业链、做强耗钢产业,使传统产业和既有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是全力加快中心城市发展。城市建设的过程,就是培植税源、创造财富的过程。2016年,我市既要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还将承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这对于加快城市现代化步伐,提升唐山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知名度和开放度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要通过世园会筹备工作,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商、宜学的现代化城市,不断聚合各种生产要素,为财源建设提供支撑。另一方面,要发挥大型盛会的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引进一批潜力大、前景好、创税多的项目,将城市打造成区域性商贸、金融、物流、消费、技术研发等财富聚集地。尤其要以路北“三城一中心”为龙头,谋划建设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方面的项目,推动城市经济扩规模、上水平。通过几年的努力,让唐山尽显现代都市的繁华景象,尽快打造成京津冀东北部的中心城市。

  四是做大做强沿海经济增长极。目前,世界上90%的国际化大都市都是凭借沿海优势实现崛起的,当今世界十大经济中心几乎全部靠在沿海。唐山是海洋资源大市,兼具深水大港、燃气、电力、土地、综合保税区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独特优势,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沿海和港口已经到了发力阶段。必须打通并用好这个命脉和通道,围绕港产城一体发展,做活贸易,做大物流,做美港城,加强资源整合,加快构建“一港三区”的港口发展新格局,使沿海和港口成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摇钱树”。曹妃甸区、海港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财政收入增速要保持在20%以上。尤其要按照“再造一个新唐山”的要求,推动曹妃甸开放开发实现大跨越、大提速,尽快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经济发展的领头羊、领跑者,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的厚望与重托。

  五是依托京津实现借力发展。总书记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目前已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对唐山而言,这是最大、最现实、最不可错失的机遇。尤其是北京与河北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更加凸显了唐山在承接首都产业转移中的战略地位。全市上下、各行各业都要形成高度共识,积极行动、主动对接,着力抓好总投资2788亿元的中海油服新材料生产基地等141个重点项目,尽快让京津转移产业在唐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放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广泛借势造势,把世界的、全国的科技、人才、资金引到唐山,以此分享协同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提升我们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

  六是依靠创新创业打造新的增长点。出台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集聚各种资源要素,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让唐山的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特别要下好科技创新的“先手棋”,制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培育打造以高新区为代表的10大科技园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家以上,使之成为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的开路先锋。只要我们在唐山这片沃土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企业创新”的新局面,经济发展动力就能实现根本转换,可持续发展能力就会得到极大增强。

关键词:举措,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