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迁安褒奖470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传播善行正能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瑛 岳清华 金宗明 2015-01-30 18:15: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24日电(李瑛 岳清华 记者 金宗明)“能够当选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我感到很高兴,我想把这2000元奖金捐出去,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在迁安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当选为该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的宋雄飞把颁发的奖金又放到了现场的捐助箱里。据了解,近年来,迁安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实施好人“奖励+援助”工程,设立了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在全市唱响了“德耀钢城、善行迁安”的主旋律,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健全激励制度,构筑道德高地。迁安连续三年在人民广场举办道德模范表彰仪式,对“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进行表彰奖励,涌现出了一大批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的时代楷模,11人当选“中国好人”,12人被评为唐山市级以上道德模范,65人入选迁安市道德模范;连续两年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表彰奖励“季评学雷锋十佳”、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10多个。

  搭建善行平台,奖助延伸基层。迁安广泛搭建褒奖“身边好人”、推崇“凡人善举”平台,将公民道德基金奖助延伸到基层,对杨各庄镇道德明星、赵店子好人、大五里乡道德模范进行奖励和扶助,涌现出基层“道德明星”、“迁安好人”近千名,“身边的孝星”、感动社区人物、“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在全市推开:该市大五里乡连续举办三届先进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出群众公认的“道德模范”210名;杨各庄镇以“孝德建设”为主题,先后举办两届婆媳文化节和“道德明星”评选表彰仪式,评出一批“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道德明星”;城区街道连续三届举办“感动社区人物”评选活动;大崔庄镇上金山院村举办专题晚会,表彰村民评出来的“好女儿”、“好媳妇”、“美丽家庭”……“善行迁安”道德实践活动蓬勃开展、高潮迭起。

  落实援助机制,传播善行正能量。迁安市先后在“善行迁安•九江之歌”专场文艺晚会、杨各庄镇“道德明星”表彰奖助、大五里乡道德模范表彰奖助等活动中,扶助生活困难的“中国好人”、基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46名,营造了全社会“学习好人、关爱好人”的浓厚氛围。各爱心单位和企业乘势而上,该市城管局设立了“春风”爱心基金,启动了扶困助学“爱心街”工程,动员爱心商户“一对一”资助贫困学子,募集善款24万余元,203名贫困学子得到资助;大五里乡举办了“爱心助学基金”启动仪式,募集善款18.38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6人次;沙河驿镇爱心企业家杨柏春设立了“柏春基金”,举办了“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表彰仪式,为40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每人发放奖金5000元。

  据统计,截止目前,该市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已累计奖励、扶助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道德建设领域先进典型470个,颁发奖助金40余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建立有力推动了“善行迁安”道德实践活动的机制化、常态化,激发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我评议身边好人、做文明有礼迁安人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良好的社会效应积累和叠加起更多正能量,为迁安转型发展积聚了强大合力。

关键词:迁安,道德,模范,正能量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