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科技

微软首尝免费模式押宝Windows 10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5-01-24 09:47: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移动互联网道路上转型缓慢的微软终于祭出大招。昨日,微软发布了全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 10,有史以来首次对Windows 7和Windows 8/8.1用户实行免费升级,同时还对终端设备进行了“大一统”,PC、手机、平板、游戏机等共享一个平台、一个应用商店。Windows 10作为CEO萨蒂亚·纳德拉执掌微软以来的首个大动作,这也成了决定微软在移动互联网决战中胜败的关键。

从新发布的Windows 10来看,微软首次举起了免费大旗,吸引长期占有较高市场份额的Windows 7用户,以及Windows 8/8.1用户在第一年里升级到Windows 10。通信专家项立刚指出,免费策略是符合互联网思维的,当用户受免费吸引升级到Windows 10、新系统普及后,微软即可向用户提供其他付费的内容及增值服务。

此外,Windows 10也承载着微软一直以来靠Windows“一统江湖”的野心,其中原本手机端的Windows Phone标识也升级更新为Windows。Windows 10力图打通PC、平板电脑、手机、Xbox游戏机等多个终端,以构建一个跨平台的生态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Windows 10能否扭转微软Windows 8系统失败的局面,也将成为纳德拉履职以来的重要大考。Windows 8自2012年10月推出以来,因界面设计、操作方式等改变过大,未能获得用户的认可和接受,即使后来微软进行了部分改进,推出了Windows 8.1,甚至还停止了Windows XP的服务支持为其让路,Windows 8/8.1市场份额也仍远不及前一代Windows 7系统。更为严峻的现实是,微软的Windows Phone平台在智能手机领域也举步维艰,难敌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两大巨头,由此陷入了转型阵痛中。纳德拉于2014年2月上任以来,酝酿近一年时间终于亮出了Windows 10系统,因此对纳德拉和微软来说,Windows 10的市场表现至关重要。

项立刚认为,在桌面PC领域,微软凭借其一家独大的地位,使Windows 10打入主流平台自然不是难事,但在平板电脑、手机等移动新设备中能否改写局面还不好说。微软必须还得下一番功夫,尤其是应用生态的构建上,如何吸引全球应用开发者到Windows 10平台,提升应用软件的数量和质量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Android,谷歌,免费升级,微软发布,微软Windows,一统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