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迁安孔繁枢:做一个健康快乐的无偿献血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瑛 王会芳 邢丁 2015-01-24 09:4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21日电(李瑛 王会芳 记者 邢丁)血,是生命之河;血,是生命的源泉。对人生而言情是最珍贵的,对生命而言血是最宝贵的。孔繁枢,一名普通的公务员,20多年来坚持做了一件不普通的事:累计无偿献血24次,献血量8800毫升,2011年,荣获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他不仅自己献血,还带动同事和亲朋好友一起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

  初次献血的自豪感永难忘记

  孔繁枢曾是迁安市卫生局的副局长,如今已经退休,但已快到花甲之年的他依然坚守在无偿献血的岗位上。如见,他已经参加过献血24次,累计献血8800毫升,相当于把自己全身的血液更新了两遍,堪称卫生系统职工献血的楷模,2014年该迁安市血站又为其申报了全国无偿献血最高奖项: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1986年,我市第一次组织各单位参加唐山市的公民义务献血活动,当时市内没有血站,献血者必须去唐山献血。我当时在县卫生局医政股工作,负责带领献血者去唐山。那时的条件挺艰苦,每隔一天就坐租来的大公共汽车去一次,路也不太好走。虽然一路颠簸,却没有影响大家的热情。虽然按要求去的人只有一半能献血,但大家都争先恐后体检,生怕自己不能献血。我也被这种热情的氛围所感染了,挽起袖子坐到了采血桌旁,当看着200毫升的献血流入血袋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献血的情景,孔繁枢眼里闪烁着无限的满足。

  人生总是有很多第一次,在这么多年后重温时,记忆仍能够如此的清晰,感觉能够如此的真实,这正是无私奉献精神的可贵之处。也正是那时,他的心中种下了奉献的种子,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最后生根发芽,影响他的一生。

  再次献血要“带个头”

  国家提倡无偿献血,与计划献血相比,无偿献血既可以为用血者提供安全可靠的血源,也能更好地保证献血者的健康。 2000年,迁安市建立基层血站,由于刚刚成立,当时人们对无偿献血认识很少,所以参加自愿无偿献血的人几乎为零。作为卫生局的领导,孔繁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让无偿献血的好政策顺利实施,他决定带头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2003年迁安实现由指令性计划献血向无指标的自愿无偿献血转移,而在那之前,也就是2002年6月份,孔繁枢就来到血站率先献出了400毫升鲜血,走在了无偿献血的前列。献血后,他照常工作,不但没有任何的不适,反而感到头脑比献血前还清楚,整个人都轻松了。

  从那以后,他就为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在规定的允许献血年龄之内,只要自己的血液合格,每半年献血一次。每次献完血后,他就在台历上半年后的日期处做个标记,提醒自己去献血。同时,他还总是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渐渐的,身边的同事、朋友在他的感召下都加入了无偿献血者队伍中来了。在他的带动下,迁安卫生系统无偿献血的人越聚越多,据统计,自血战成立以来,该市卫生系统工作者无偿献血者人数已达568人,献血达1650人次,共66万毫升。

  定期献血成习惯

  平时工作繁忙,但不论多忙,孔繁枢都会把自己曾经定下的目标记得很清楚,因为有事情耽搁了几天,也会感到很遗憾。定期献血,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妻子抱怨他自己的生日会不记得过,也不会把要去献血的日子忘了。快要到日期的前几天就开始念叨了。面对质问,他总是呵呵一笑。受他的影响,家人也习惯性的帮他推算并惦记着这件事。“别看我装着不理他的茬儿,其实是很赞成的。现在生活水平高了,吃的好,油水多,献血还可以降降血脂,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再说了,对于男性来说,还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呢。”他的妻子笑着说道,俨然一个内行人。

  只要有机会,他就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身边的人宣传献血。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身边的亲朋好友、单位的同事,也逐渐有很多人都认识到了献血的好处,积极参加献血了。

  退休后,献血热情不减

  如今已经退休的孔繁枢,献血的热情不但没有减少,对献血那些事反而更加上心了。平日里特别爱关注电视上、广播中与无偿献血有关的报道。“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咱们‘A’型血告急了,我这干着急,终于又到日子了,看看还缺我这血型不?”孔局长满眼的期待,恐怕自己的血型用不上,恨不得自己是万能血型,缺什么型的自己都能补上才好呢。

  已经过了55岁的孔繁枢,最担心的是以后就过了无偿献血的年龄了,他真想自己再年轻几岁。当听到工作人员说以前经常献血的人如果还想接着献的话可以延续到60岁时,他激动地说:“那可真是太好了,只要允许我献,我就坚持献!”

  “一个人健康不稀奇,我希望更多的人拥有健康,当我的热血在别人身体里流淌,可以挽救一个生命时,我感到奉献的快乐!众人拾柴火焰高,无偿献血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孔繁枢说,在无偿献血这条路上,他将坚定地走下去,将把每次献血当成是完成自己定下的任务,把下次献血当成是一个新目标,向着目标前进,做一个健康快乐的无偿献血人。

关键词:迁安,孔繁枢,献血,爱心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