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本网原创

迁西:全民创业好“戏”连台 促进就业为民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妙侠 顾大鹏 金宗明 2015-01-24 09:4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21日电(李妙侠 顾大鹏 记者 金宗明)今年以来,迁西县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在为民增收、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中勇担当、敢作为,全力落实支持全民创业行动。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00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50人;实现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6600人;组织开展创业培训班4期100人;为各类创业主体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27万元。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做强劳务产业。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巩固“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劳务输出模式,加强对外交流,拓展用工领域,抢占劳务市场,与赛铭瑞汽车零部件(廊坊)有限公司、北京亨通斯博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七九七华音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56家用工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全年搜集用工信息5000余条,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3700人,年创劳务收入2.2亿元,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671元。依托北部长城、中部水韵、南部生态休闲三条文化旅游产业带,组织开展就地就近转移培训6期300人,带动和引导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6600人,城镇新增就业4100人。

  以扶助困难人员为己任,落实惠民政策。围绕农业项目建设,以扶持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为重点,组织开展了创业培训班4期100人,为8名自主创业人员和家顺果品等3家专业合作社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27万元。在逐户摸底调查、准确掌握下岗失业人员生活状况、就业能力和意愿的基础上,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与就业困难人员结对子,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送温暖”为主要内容,全面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全年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5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50人;认定就业困难人员28人,为31名困难失业人员发放慰问金2.17万元,保持了“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的良好势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以高校毕业生就业为重点,全力给予扶持。引导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采取人才市场交流一批、定向输送企业一批、开展见习培养一批、帮扶创业带动一批等方式,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牵线、创业搭桥。开展“手牵手”高校毕业生创业帮扶活动,从政策讲解、资金扶持、技能培训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举办1期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班20人,为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人次5000元,帮助其提高创业成功率。主动走出去,搜集就业岗位2000余个,举办春季、夏季、秋季大型招聘会等63场,推荐高校毕业生就业1367人,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130个。为缓解应届毕业生择业期间的生活压力,通过发放失业补助的方式,对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实施就业援助,为436名困难家庭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放失业补助金170.31万元。

  以搭建创业平台为载体,促进全民创业。把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作为促进全民创业的重要举措,研究起草了《关于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监督管理办法》。学习借鉴石家庄市创业孵化中心、省会创业孵化园、市创业孵化基地的先进经验,采取“政府引导扶持、市场机制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办法,以店商、家政服务、艺术培训等为主要内容,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推荐创业项目、落实经营场地、帮助办理小额担保贷款,努力为创业者营造一个低门槛、低成本的创业环境,促进小企业的生成和发展,辐射带动更多的劳动者创业、就业。目前,巾帼创业和锋轩创业2个孵化园正在积极筹建。

关键词:迁西,创业,就业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