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电力

电动汽车在京沪高速实现跨城际长距离绿色出行

来源: 国家电网报 作者: 孔雷 徐可 2015-01-14 13:4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1日晚,车队驶入山东临沂焦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

  1月11日晚,车队驶入山东临沂焦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

1月10日,电动汽车“京沪行”活动在上海发车。

  1月10日,电动汽车“京沪行”活动在上海发车。

1月11日,车队在江苏宿迁沭阳快充站充电。

  1月11日,车队在江苏宿迁沭阳快充站充电。

  1月10日,由国家电网公司发起,北汽新能源、比亚迪公司、比亚迪—戴姆勒公司、东风日产公司等四家车企共同参与的电动汽车“京沪行”活动发车仪式在上海举行。由北汽EV200、比亚迪E6、腾势、启辰晨风等纯电动汽车组成的车队,从上海嘉定安亭快充站出发,途经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北京等六省(市),历时4天,行程1262公里。车主们可体验京沪高速沿途快充站的充电服务和电动汽车跨城际长距离行驶的感受。

  截至12日17时,电动汽车车队已行驶约1000公里,平均时速100公里/小时。记者在服务区快充电站看到,各车车主将车辆停到充电位,向供电员工交接车辆用电情况,工作人员熟练地刷卡、拔充电枪、插入充电口,操作充电。腾势车主小蔡说:“我的车百公里耗电13~14度,快充的话30分钟即可充80%电量,在快充站充10~20分钟便可上路继续行驶了。”比亚迪公司代表则表示,比亚迪E6续航里程达320公里,充4~5次即可跑完京沪高速全程。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建设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支持所有符合中国标准的国内外电动汽车车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下,国家电网公司和有关单位合作,创新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的中国充换电设施标准体系,累计发布13项国家标准、18项行业标准,39项企业标准,中国标准已与美国标准、欧洲标准、日本标准并列成为世界4大标准体系。工信部等部委已将中国标准纳入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检测标准目录,促成国际知名车企采用或承诺采用中国标准。目前,比亚迪—戴姆勒和东风日产公司研发的电动汽车均已执行中国国家标准。

  数据显示,自2006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618座充换电站,2.4万个充电桩,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走在世界前列。采用中国标准建设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标准权威,对保护国家民族产业发展、引导国外车企采用中国标准、培育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和规范充换电设施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设还显著提升了我国充电装备技术水平。多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持续开展充换电关键技术研究与设备研发,建立了电池特性实验室和智能用电检测中心,成功研制了多款充换电设备、立体式充电车库、交直流、快慢充一体化智能充电桩、快换电池箱和充换电监控系统等。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大功率直流充电机,具有输出功率大、输出电压范围宽、转换效率高、防护等级高等特点,相关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词:电动汽车,京沪高速,绿色出行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