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唐山频道 >> 健康 >> 健康资讯

中医提醒:冬季寒冷干燥应预防感冒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5-01-04 16:0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2月31日电(史爱华 杨超 刘政言)感冒是冬季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冬天天气寒冷,气候干燥,医院感冒病人明显增多,唐山市中医医院急诊科郑云霞主治中医师介绍说冬季是感冒的高发期,普通感冒,中医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但婴幼儿、老年人患者容易并发肺炎、心肌炎、脑炎等严重并发症。

  中医学认为,感冒的发病不仅是由于感受外邪侵袭,还与机体抗病能力低下有关,尤当气候失常、寒暖失调之时则更易发病。对于感冒,中医药学正是通过辩证施治从平日扶正以增强抗病能力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并与发病时祛邪以改善症状相结合防止传变,促进早日恢复健康。

  在感冒高发期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进行预防:注意室内空气新鲜保持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加强户外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抗病能力,气候多变,注意加减衣服。另外配合穴位按摩法。两手心相对,搓热后按摩迎香穴和涌泉穴,次数不限,舒服为度,早晚均可。也可用中药方剂进行预防,例如用大青叶、板兰根、贯众各30克,水煎代茶饮。郑云霞中医师提醒症状严重时要到医院及时就医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关键词:中医,寒冷,感冒,咳嗽

责任编辑: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