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明年1月1日起河北迁安职工医保实施“单基数”征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天虎 2014-12-25 15:1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2月24日电(李建军 李瑞英 记者 张天虎)从2015年1月1日起,迁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最低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达到男满30年、女满25年,且实际缴费年限满15年,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未达到最低缴费年限的参保单位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一次性缴纳医保费,也可继续按期缴纳。

  此次政策调整的核心内容是“双基数”缴费改为“单基数”缴费。“单基数”是“年限制”缴费办法,即退休人员达到职工医保最低缴费年限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不再缴费,退休人员照常享受医保待遇。相对而言,之前实行的“双基数”是“终身制”缴费办法,需要参保人终生缴费。

  从“双基数”到“单基数”,这是继该市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以来最大的一次政策调整,彻底改变了退休后终身缴费的现状,从根本上减轻了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的经济负担,是合民意、顺民心的一项惠民政策。

 

关键词:河北,迁安,单基数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