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土专家”现身说法 迁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重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天虎 2014-12-18 16: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2月17日电(朱艳辉 李小英 记者 张天虎)12月15日,在迁安市农广校参训的60多名的新型职业农民一起参加了该校组织的农业产业化现场观摩,观摩现场,既有教师对症下药,手把手教,又有“土专家”现身说法,面对面讲,在这种特殊的教学现场,尽管天气寒冷,但学员们却依然听得兴致高昂。

  为了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师经常带领学员走出教室,到省级防疫示范村迁安镇新寨村入户进行防疫操作指导,到迁安市朱艳华养鸡合作、金福祉奶牛养殖场、顺鑫小店种猪繁育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参观交流。参观中,专家现场讲解了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现代化设备设施应用、有机生态农业循环模式等方面的知识,让学员充分感受到了现代化农业的氛围,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升了技能。

  朱艳华养鸡合作位于迁安市杨各庄镇高各庄村东,她用中药渣养鸡的特色模式远近闻名,一走进朱大姐的养鸡场,学员们就把她团团围住了,朱大姐一边演示怎样使用监控设备养鸡,一边现场答“记者”问,这个问鸡舍的温度湿度控制,那个问雏鸡怎样提高成活率,让她简直忙得不乐乎。

  来自迁安市阎家店乡六股道村的廉玉好,家里养着5500多只肉鸡,虽说养了十几年鸡了,他说那只能算是“土灶”养鸡,设备原始落后不说,靠自己摸索的老经验显然不再靠谱了。这次走出来,向“土专家”面对面取经,受益匪浅,同时也更坚定了他走规模化特色养殖的决心。

  2014年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启动年,迁安市被列入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示范县。为切实加强全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该市以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专业合作社骨干等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为重点培育对象,分产业、分层次确定教育培训内容,分类型制定认定标准和落实扶持政策,培育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创业领军人,推动全市现代农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年全市安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30人,其中生产经营型280人,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250人。2014月11月12日该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有63名动物防疫员,150余户养殖大户参加培训。

关键词:土专家,迁安,农民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