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唐山频道欢迎您

乐亭县五中庄村:书写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金虹 张野 金宗明 2014-12-18 16:5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2月16日电(金虹 张野 记者 金宗明)乐亭县姜各庄镇五中庄村在抓好经济建设、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同时,以建设文明新村为目标,从每个家庭、每个村民入手,认真实施文明建设的“整体工程”,实现了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

  笔者在五中庄采访时看到,村里正组织村民观看远程教育网,像这样的活动,村里每个星期都要开展。在群众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村民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这村已经成为惯例。通过学习,村民们热爱家乡、保护环境、邻里友善的意识不断增强,为村内的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这村还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一系列村民喜闻乐见的评选活动,使大家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如今,农闲时村民们酗酒、赌博的现象已经不见了踪影,大家更多时间是到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学习娱乐,好的村风、民风已经形成。

  这村在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积极为村民出谋划策,搞好经济建设,一方面,引导村民科学种植,努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引导农户做好养殖业的发展,鼓励探索规模化养殖新模式,如今全村90%以上的农户都搞起了科学养殖,村民收入不断增加。

  在此基础上,为提高村民幸福指数,近年来,这村还加大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村路的硬化、美化、亮化和卫生厕所改造,新建成了村民活动中心和村民休闲广场,配套建有村民文艺活动室、图书室、灯光球场和健身设施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关键词:精神,文明,篇章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