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房产

降息为购房者减压 江门楼市掀成交小高潮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4-11-29 18:36: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9月底央行出台房贷新政后,时隔一个多月,央行再次作出重磅动作,21日晚央行宣布降息。最先反应的莫过于对金融政策十分敏感的房地产圈,业内人士都欢呼这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央行的降息对江门楼市有何影响?江门的购房者能感受到哪些实实在在的实惠?

  降息相当于集体打折

  11月21日晚,央行再次重磅宣布降息,对于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消息一出,首先欢呼的是地产界人士。有江门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降息属非对称性降息,其中贷款利息下降更大,这意味着更有利于个人房贷。9月底央行出台了针对个人房贷的“央四条”,由于商业银行落实起来并不那么爽快,所以真正实行起来效果与预想相差甚远。降息相当于在原有贷款利率基础上给全部购房者打出9.4折优惠。降低了房贷的成本,住房需求有望加速释放。

  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本次降息带来的变化就是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再次随之发生变动,且相互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央行降息的通知出台后,已有江门银行作出回应,江门融和农商银行自11月26日起,存款利率最高上浮20%,在江门率先执行央行规定最高利率。

  但是银行降息对楼市而言并非百利而无一弊。江门楼市分析师王先生称,贷款利率降低,存款利率浮动空间增大,这将使银行的利差大幅缩小,个人房贷业务也必将大大压缩金融机构的利润空间,将直接影响银行投放个人房贷的积极性。未来有可能出现房贷趋紧的状况。

  掀起一波成交小高潮

  房地产对金融政策的敏感程度无需赘言,央行降息的消息对楼市而言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受这一消息的影响,江门楼市再次迎来一波成交的小高潮。从世联地产上周统计的江海、蓬江两区成交数据来看,两区周成交都呈现量价齐升的趋势。江海区上周共成交144套,环比大幅增长102.8%,是该区域今年单周成交的最高点;其成交均价也有6.7%的上涨,均价是5933元/平方米。蓬江区成交量有259套,环比增长28.9%,成交均价是684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2%。

  虽然说统计数据并不能全面反映成交情况,但楼市由此获得的信心可见一斑。而笔者这几天的走访中,从销售人员的口中得知,保利大都会、海逸城邦等几个楼盘的访问量也有一定的增加,不少楼盘的人气要比之前更旺。

  不过楼盘负责人坦言央行降息确实让楼市回暖,但房价上涨还不现实。江门目前仍处于高库存量的情况,稳价走量将是当前江门大部分开发商的首要任务,不会有开发商贸然涨价。

  银行降息对购房者有多大影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每个月的房贷压力减轻了。以商业贷款100万元来计算,假如购房者贷款20年,按之前的利率每月应还款5239.6元,20年期满总的利息达557513.12元,在降息后,购房者每个月还款5075.78元,每个月少还了两百多元。而还款总额也降到了518187.44元,降低了四万多。想要购房或已购房的,且合同中注明“浮动利率”的购房者都可以享受到降息的好处。

  虽然央行降息无疑是楼市的一剂兴奋剂,但业内人士也表示不要高估它的效力。因为每月少还的数百元房贷款相对于上百万元之巨的购房款,购房者更关心后者,前者对购房者的决策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在当前库存压力大的情况下开发商切忌盲目乐观。另外购房者也应当理智考虑问题,银行利率是会浮动变化的,未来仍有回升的可能性。已在供房的房奴也要到明年才能享受到每个月少还款的好处。

  南方日报记者全泽超

关键词:购房者|江门|门楼|楼市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