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健康

网上问诊隐患多 唐山中医院专家给您支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刘政言 顾云作 2014-11-29 18:3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1月26日电(史爱华 刘政言 顾云作)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使网上问诊这一方式越来越普遍。不仅能解决大医院难挂号的现象,更能方便医生和患者为他们节省时间成本,快速诊断和治疗。方便快捷的网上问诊虽受年轻人青睐,但真的靠谱吗?

  记者就这一问题专门咨询了唐山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刘坤。刘医师介绍说:许多市民认为,在医院看病买药,医生给的只有一种处方药。在网上就有很多人提供不同的药方,自己就可以选择价格低的药品;同时还有一些人表示,因为有些疾病涉及比较隐私的问题,上医院面对医生会觉得难以启齿,也会通过网络咨询。

  然而“网上问诊”在为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存在许多盲区:一方面看病中医讲究“望、闻、问、切”,西医讲究“视、触、叩、听”;一些病症在医生当面看完后尚不能马上解决,仅凭描述就开“处方”,其可靠性值得质疑,另一方面“网上问诊”的医生水平参差不齐,有无资质都无法确定,这会给网上问诊带来风险。刘医师还提醒市民:网上问诊要多留个心,查明医生资质和网站是否经认证,对夸大的疗效宣传需要警惕。小病上社区医院,如果遇到疑难和不适最好去正规医院找专家,无论如何一定要患者和医生面对面的进行沟通,全面了解患者的病情,才能对症下药。切莫贪图方便省事,以免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关键词:网上问诊,隐患,沟通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