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文教

哈尔滨将保护性修缮11处外国领事馆旧址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11-28 15:0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哈尔滨11月27日电 (王栋梁)记者27日从哈尔滨市南岗区“领事馆旧址保护和利用情况调研”会议上了解到,哈尔滨市将对市区内现存的包括俄、英、德、美等多个国家的领事馆旧址进行保护性修缮和利用,这些领事馆大多建造于1901年至1924年间,修缮完毕后将被开发成建筑艺术类旅游景观供游客参观。

哈尔滨地处东北亚中心位置,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是第一条欧亚大陆桥和空中走廊的重要枢纽,也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1901年,随着“中东铁路”的开通,哈尔滨也成为了连接欧亚大陆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的重要桥梁城市,因此西方各国先后在哈尔滨设置了领事馆,以方便外交往来;但之后随着政权的更替,这些领馆的领事机构先后撤出,而各国修建的领馆建筑却保留了下来。

据哈尔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尔滨市现存领事馆旧址建筑共计14座,分别被用作商业、酒店和政府机关等各种用途,部分建筑已经破损严重;该负责人表示,这些领事馆旧址的建筑,已成为哈尔滨市的重要历史历史文化财富,因此哈尔滨市政府在打造“欧陆风情”旅游特色的基础上,计划对辖区内现存的11座领事馆旧址资源,在深入细致调查基础上,进行整合及保护利用,保护性修缮过后,将尝试设置专门的旧领事馆特色旅游线路,把这些宝贵历史文化资源,分享给来到哈尔滨的中外游客。(完)

关键词:旧址,外国领事馆,特色旅游线路,欧陆风情,中东铁路,建筑,游客,历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