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健康>>曝光台

东海堂等80批次不合格食品被曝光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2014-11-18 17:14: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新一期食品安全信息。本期公布的抽检食品共1828批次,不合格食品80批次,占4.4%。各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按规定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老广熟知的老字号“东海堂”、“咀香园”等品牌糕点也位列其中。

  “咀香园”杏仁饼被检出“菌”超标

  本期抽检结果显示,在流通环节和生产环节共检出13批次不合格糕点,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超标。其中,标称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咀香园杏仁饼(绿豆粉夹肉饼)(250克/盒2014.03.31)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标称广州尚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东海堂全麦方包(300克/包2014.05.15)被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据了解,菌落总数用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容易引起腹泻等肠道疾病,严重时可引起食物中毒现象。大肠菌群作为食品污染的常用指示菌之一,可以评价和判断食品被粪便污染的程度和有无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消费者食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急性中毒、呕吐、腹泻等症状。

  从不合格名单中发现,标称广州市金再来保健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金来得豆奶饮料(180ml/袋2014-05-12)、标称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晨光特选鲜牛奶(236mL/盒2014.05.21)也因菌落总数超标而上榜。

  南方春季潮湿、夏季炎热,细菌繁殖速度也加快。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食品包装一旦打开,应尽量在短期内食用完毕。一些需加热食用的食品,最好以烹煮的方式高温加热后再食用。微波炉轻微加热是不足以消灭细菌、大肠菌群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的。

  稻花香、泸州老窖上不合格名单

  本次抽检中,在流通领域检出10批次不合格酒类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有:酒精度、固形物、总糖、总酯和己酸乙酯。

  据了解,总酯、己酸乙酯都属于呈香物质,其含量高低影响白酒的香型和风格。两者都是评判白酒优劣的关键指标,不合格会影响白酒的品质和口感。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食品,不合格,曝光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