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汽车

商务部出规划 将着手解决二手车发展问题

来源: 一财网  作者: 2014-11-10 16:24: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持续提升,二手车的发展成为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经销商经营模式转变的重要一环,但长期以来中国的二手车交易一直因属性、税费和信息不透明等问题的存在,而得不到快速发展,二手车投融资也极不活跃。

  对此,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规划处处长陈跃红在11月6日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年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围绕汽车市场重点做好的五项工作中其中有三项是关于二手车市场建设的规划。

  一是研究调整二是交易增值税征收政策,探索建立扭转过程当中产生的增值为记税依据的增值税增值,变全额征收为差额征收减轻企业负担,推动汽车经销商发展二手车置换业务,增强扶持二手车品牌化经营的力度。

  二是、研究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证制度,对进入流通环节的二手车有产权转移登记变为临时产权登记降低二手车流通运行和管理成本提高流通效率。

  三是,推动平行进口试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即要大胆创新,又要风险可控的工作基调,推动试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力争新城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政策,

  四是研究制定建立国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积极制度,通过建立基金发展财政补贴作用,发挥财政的补贴作用,促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提升回收综合利用能力。

  第五、积极研究不同车龄差别化保险费用政策,加快二手车流转,引导车主理性报废车辆,逐步形成报废更新的良性循环。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制约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关键因素包括缺乏临时产权、税费征收过高、地方限迁和信息不透明等四个问题。

  过于因为政府对二手车交易的征税是实行交易额的全额纳税制度,导致二手车交易中征收税费几乎没有展开,大部分二手车交易都是到临近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走一个30元的“抄票”手续。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二手车,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