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汽车

夜间行车如何消除隐患

来源: 太平洋汽车网 作者: 2014-11-04 10:37: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夜间行车总是黑夜伴随的更大的安全隐患,疲劳驾驶,远光灯等问题数不胜数,下面就由邯郸一汽马自达告诉你一些夜间行车注意事项吧。

  夜间行车注意事项

  会车注意

  夜间会车不要手忙脚乱,注意右侧行人和自行车。与对向车相距150米时,应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当遇对方不改用近光,应立即减速并用连续变换远、近光的办法来示意对方。如果对方仍不改变,感觉灯光刺眼无法辨别路面时,应靠边停车。

  限制车速

  因为夜间道路行人和自行车的干扰相对较少,驾驶员一般比较容易高速行车,因而很可能发生交通事故。夜间行车由亮处到暗处时,眼睛有一个适应过程,因此必须降低车速,在驶经弯道、坡路、桥梁、窄路和不易看清的地方更应降低车速并随时做好制动或停车的准备;驶经繁华街道时,由于霓虹灯以及其他灯光的照射对驾驶员的视线有影响,也须低速行驶。

  跟车距离

  驾驶员在夜间行车时,视线不如白天的开阔,常遇危险、紧急情况。为此,驾驶员必须准备随时停车。在这种情况下,为避免危险要注意增加跟车距离,以防止追尾。

  避免超车

  超车前观察被超车辆右侧是否有障碍物,以免超车时,被超车辆向左侧避让障碍物而发生碰撞。必须超车时,应事先连续变换远、近灯光告知前车,在确实判定可以超车后再进行超车。

  驾驶疲劳

  夜间行车最容易疲劳,可以用经常改变远近灯光的办法,一方面提高其他车辆的注意,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减轻视觉疲劳。太疲劳时应停车休息,不要强行赶夜路。

  准备应急灯

  夜间行车除准备常规的物品如备胎、千斤顶、扳手外,还应带上照明设备如应急灯以及紧急停车时的警告标牌,当遇故障紧急停车时,可以给自己的车辆辟出一块安全区域。

关键词:夜间,行车,隐患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