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文教

瑞士学者30余年传播王阳明心学:人贵听本心 守良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11-03 21:39: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瑞士学者30余年传播王阳明心学:人贵听本心守良知

11月2日,瑞士著名汉学家和现象学家耿宁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参观王阳明悟道地后,与中国学者讨论王阳明心学思想。 杨光振 摄

中新网修文11月3日电 (记者 杨光振)“现代的中国人、西方人,都因为物欲、权势,而忘记了做人最重要的东西;也因为受父母、学校以及社会的种种影响与约束,而忘记了自己的本心,阳明心学,可以让我们听本心,守良知。”11月2日,瑞士著名汉学家和现象学家耿宁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参观王阳明悟道地时说。

11月2日,“王阳明及其后学论致良知国际学术讨论会”在贵阳市修文县举行,有来自瑞士、香港、台湾以及大陆多所大学教授约50名学者,就瑞士著名汉学家和现象学家耿宁的学术新著《人生第一等事---王阳明及其后学论致良知》进行讨论,耿宁认为,人生的第一等事就是“致良知”。

现年77岁的耿宁是瑞士著名现象学家,现为中国中山大学现象学研究所兼职教授,耿宁介绍,由于自己从事现象学研究,觉得中国明朝的王阳明心学思想与自己的研究领域极为接近,自1980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正式接触到王阳明学说后,开始深入研究和传播王阳明的心学思想。

“我退休前曾在瑞士的苏黎世大学、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任教,我在那里讲汉学,讲王阳明的心学,因为我了解汉学。”耿宁介绍,在苏黎世大学,他每周要讲一个学时汉学;而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任教期间,他每周有两个学时的汉学课程。他说,他的汉学授课以心学为主,但也会涉及中国的儒家、道家和佛家学说。

“良知人人都有,是一种不假外力的内在力量。怎样做好人,最可靠的还是听从自己的内心。”耿宁认为,王阳明将中国的心学思想带上了一个高峰。弘扬王阳明的思想还可以解决当今中西社会中,因贫富差距所产生社会矛盾。

怀着对阳明心学的浓厚兴趣,退休后的耿宁来到中国,行走在王阳明留足的各个地方,并从西方现象学视角,开始对王阳明心学思想进行深入地研究。而《人生第一等事:王阳明及其后学论致良知》就是他对王阳明思想的研究专著。(完)

关键词:王阳明心学,心学思想,耿宁,本心,1980年,致良知,现象学,其后

责任编辑:张光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