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健康

骑动感单车40分钟肌肉溶解 男子运动不当住院

来源: 大河健康网 作者: 2014-09-15 22:5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李锐)家住洪山区的蔡先生最近到健身房锻炼,骑动感单车40余分钟,没想到浑身疼得翻不了身,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在医院病房躺了11天,前日才出院。

  昨日,已经康复的蔡先生仍心有余悸。他说,自己平时坐办公室,运动量不大,有心锻炼身体。于是,妻子在洪山区杨家湾一健身会所办了会员卡。上月28日晚7时左右,夫妻俩一起到该会所健身。

  蔡先生说,当时教练正在教动感单车,他就和妻子各选了一辆单车随着音乐和其他人一起练。

  练一阵,教练会让大家休息一会儿,喝点水。经过三四轮约40分钟,练习结束。

  下了动感单车,蔡先生感到非常不舒服,两腿发软,像针刺一样痛,感觉要跪下去。他在大厅里坐了半个小时,衣服全部湿透。到第二天晚上,他感到更严重了,翻身剧痛,无法自己翻身。上月30日,他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看急诊。

  经检查,蔡先生的肌红蛋白比正常人高几十倍,表明肌肉严重受损。医生最终诊断他得了横纹肌溶解症,必须住院治疗。蔡先生表示,完全没想到这么严重,在医院里天天打吊瓶八九个小时,连中秋节都在医院度过。

  该院肾内科主任任星峰介绍,横纹肌是人的主要肌肉类型之一,如大腿、手臂及有呼吸功能的肌肉都属于横纹肌。通俗地说,横纹肌溶解症就是横纹肌严重受损、溶解。导致横纹肌溶解的诱因有外力导致的肌肉损伤,如地震中压伤、砸伤;还有剧烈运动导致肌肉不停收缩所致的严重损伤,蔡先生就属于这种情况。

  他提醒市民,锻炼要循序渐进。特别是平时运动量不大的人,不可一次过度激烈运动。运动后要多喝水,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减少肾脏受损机会。

  链接>>>

  药物减肥也可致肌肉溶解

  据了解,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最近已收治3例横纹肌溶解症患者。该院肾内科主任任星峰昨日称,服用药物、食物等中毒也可致横纹肌溶解。比如,有些人滥吃有害小龙虾引发横纹肌溶解症。

  任星峰介绍,收治的最严重的一名女患者,产后想快速恢复体形,服用减肥药物导致横纹肌溶解症,有呼吸功能的肌肉严重受损,呼吸困难,住院半年才最终恢复。

  他提醒市民,由于该病导致的急性肾衰竭大多恢复良好,仅有少数延误治疗导致终身透析,因此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李锐)

关键词:动感单车,横纹肌溶解症,住院治疗,肌肉损伤,男子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