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邯郸遵化市新闻网 >>  遵化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唐山:遵化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纪实

http://ts.hebei.com.cn/zhs/ 2014-06-20 08:58 邯郸遵化市新闻网

  漫步遵化农村,扑面而来的是一派崭新的气象:一幢幢干净明亮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阴里,一条条平坦宽敞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一间间改造过的厕所干净整洁……

  随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个个美丽乡村渐次绽放在遵化大地,老百姓尝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甜头”,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幸福。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一面镜子,透射出的是党和政府对农村、农民的关注、关怀,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这项民生工程

  与城市相比,农村处在环保盲区,“脏乱差”现象严重。如何补上农村环境“欠账”,消除农村环保死角,更好地让广大农民共享生态文明成果,成为这市新农村建设中的重中之重。

  去年,按照省、市决策部署,一场旨在提升广大农村群众生活品质的民生工程——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在遵化大地吹响号角。这市按照“城乡联动、以点带面、标本兼治、保持长效”的思路,精心定制了囊括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涉及农村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八大“佳肴”,在全市每一个末梢神经迅速启动。

  从最有效的组织方式抓起,这市建立了市级领导分包和部门帮扶制度,并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考核,加大定期巡查和观摩检查工作力度,绷紧各乡镇、相关市直单位“一把手”的神经,还构建群众监督、媒体监督与行政监督相结合的督导机制,让改造提升工作“不走样”。

  从最薄弱环节抓起,着眼最突出的问题、群众最关注的地方,集中财力、物力、人力,瞄准“四无一净”的目标,大力推进“四清”;成立117个服务队,为6万个农村户用沼气池提供全方位服务;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改厕,双瓮式、三格式、沼气池式等卫生厕所“遍地开花”,6.8万农户受益。

  从资金投入抓起,建立了“财政补、集体出、社会捐、农户筹”的多元化筹资机制,安排800万元“撬动”资金,通过捐赠、赞助、共建等方式,吸引多元投资主体参与改造提升;探索通过向农户收取适当卫生费,以及将村集体福利发放与农户庭院内外卫生保洁挂钩,逐步增强农民的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

  ……

  目前,这市已清理垃圾杂物26万立方米,拆除农村私搭乱建2300多处,修整残垣断壁1.2万平方米;硬化主次街道85万平方米,完成583个村的墙体粉刷,200个村的村庄标识设置;新植绿化苗木48万株,新建村民中心39个、文体广场70个;实施了38个村、惠及4.43万群众的农村饮水工程……短短数月,遵化的乡村如同灰姑娘穿上了水晶鞋,拭净脸上的尘土,露出秀美芳容。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一场革命,不仅要改善农村发展环境和村民生活环境,更要改变村民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

  “现在,街道都硬化了,两边的垃圾都清理了,种上了龙爪槐和花草,大家伙儿住在这样的环境里舒坦。村里还制定了《村民公约》,大家互相监督,要是再往门口堆柴火、泼脏水,不用别人说,自个儿都觉着不好意思了。”这市新店子镇东南宅村村民刘秀艳说。村民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主要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但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不可能一蹴而就。提高农民文明素质成为这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的“重任”。这市从宣传发动着手,利用宣传车、黑板报、明白纸、条幅、广播等宣传载体,向村民宣传相关文件精神和环境整治的好处,让清洁家园的意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同时,组织村民参与制定《环境卫生管理村规民约》,以村规民约形式规范约束村民行为;开展“公民素质大讲堂”和“文明户、模范户、样板户”评选以及“美丽家园”争创活动,提升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和参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积极性。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市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自己带头干、做给群众看”教育带动群众动手参与改造提升。这市团瓢庄乡东滩村在开展“四清”过程中,一户村民门前的老榆树影响街道通行,农户工作多次做不通;一户院外猪圈养着怀孕母猪,农户打算母猪产仔后再拆猪圈。“改造提升是为了群众,不能耽误,但个人利益也不能受损”,村书记与村主任不谋而合。于是村书记出了2600元买下了老榆树,村主任花了2000元买下了母猪。村民从他们的行为中受到了感染,自发拆除违章建筑,而“书记买树、主任买猪”一时传为佳话。

  “过去,厨房是土灶,灶门上柴草成堆,灶台黑、四墙灰;现在,用上了沼气,柴草不见了,厨房亮堂了,卫生了。沼渣沼液当肥料,种的菜好吃又放心!”这市东新庄镇东新庄村的李大妈高兴地说。这市把推广清洁能源做为改变村民生活习惯的重要抓手,采取政府补助、群众筹资的办法大力建设沼气池,6万多户农民感受到了清洁能源带来的好处。同时,这市还在东新庄镇、东旧寨镇、侯家寨乡、西下营乡等4个乡镇建了4座800立方米大型沼气池,改变2000多户农民“发薪起火”的生活方式;启动实施了美客多3万立方米大型沼气联户供气工程,为堡子店、十八里、义井铺3处新民居小区及周边村镇的15000户村民提供清洁能源。“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已成为这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一大新景象。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做保障,让改造提升成果长久惠民

  4月30日一大早,东新庄镇南岗村村民李海英拎着院里的垃圾袋走出家门,扔进了不远处密闭垃圾箱里。不一会儿,一辆专业垃圾运送车就进了村,将垃圾运到这镇垃圾处理中心进行集中焚烧气化。随着这市“一村一坑、一乡一站”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的推广,农村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村民也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改善提高农村面貌,既要打好“突击战”,又要打好“持久战”。为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管护力度,强化长效机制建设,这市着力在建章立制、健全队伍、资金保障、督导落实等方面巩固改造提升成效。

  在建章立制方面,这市制定出台了《遵化市关于加强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指导意见》,考核村庄卫生保洁、绿化、道路、公共文体设施、村容村貌日常管护及机制建设、资金管理情况等。各村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保洁制度,明确垃圾清运、道路养护及保洁、绿化养护、公共设施管理、日常管理等环境管护项目分包责任人和具体责任内容,做到有章可循、职责明确、责任到人、管理到位。

  在健全队伍方面,这市为使村级环境“有人管事”,按照每100户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比例配齐保洁队伍,专职负责村庄保洁,保证村内垃圾及时清理、定点投放。同时,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由农户负责门前街道两侧日常保洁,并将保洁效果与年终福利发放挂钩,调动群众积极性。

  在资金保障方面,安排180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各乡镇加快推进“四清”“四化”工作以及景区周边、国省干道周边、高速出口附近改造提升样板村建设。各乡镇也加大投入,新上多辆专业垃圾运输车,扩大垃圾清运队伍,按照“户保洁、村收集、镇清运”的运行模式,加强农村环境保洁。

  在督导落实方面,这市建立了“月督查通报、季观摩点评、年总结奖惩”的督查考核、考评奖惩机制,将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并与村干部工资挂钩,提高了各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同时,随机抽取村庄,进行大拉练、大评比活动,对各乡镇的改造提升工作进行“揭短亮丑”,对照先进找差距,逐步提升全市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档次。

关键词:遵化,农村面貌

稿源:唐山劳动日报
责任编辑: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
主办单位:河北唐山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