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唐多彩>>房产

2014年调整征地区片价 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8 09: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上午,河北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财政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分别就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情况进行了发布。

  清理“吃空饷”人员2.76万人,退回财政2954万元

  据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省财政监督检查局局长姚绍学介绍,截至12月25日,河北省共清理出“吃空饷”人员2.76万人,涉及“吃空饷”资金1.3亿余元,已退回财政2954万元。

  《河北省“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八种“吃空饷”类型,即:长期在编不在岗未按规定核销减工资、应办未办退休手续仍按在岗领取工资、双份领取退休金和养老金、已故或失踪仍正常领取离退休费、受党政纪处分和羁押判刑未按规定核销减工资、已不具备领取遗属补助条件仍正常领取、虚报多领和其他多领工资补助的人员等。

  姚绍学表示,为防止“吃空饷”现象反弹,各级各部门制定出台请销假制度、离退休人员及遗属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完善财政供养人员信息报告备案等工作机制,强化科技管理手段。今后,河北将建立长效机制,把“吃空饷”治理工作持续不断抓下去,巩固清理成果。

  安全生产事故连续10年双下降,煤矿数量8年减少77%

  据河北省安全监管局局长刘宝玲介绍,今年1-11月份,河北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8032起,同比下降6.6%,死亡2268人,同比下降11.5%,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10年双下降。

  刘宝玲表示,河北省的安全生产任务是非常繁重的,在该局监管范围内,有煤矿262处,非煤矿山2545处,尾矿库2470个,危化生产企业989家。河北省矿山、冶金、危化等高危行业的就业人数达227万余人,每天在地下从事矿山作业人员多达17万之多。

  “减少小煤矿是杜绝或者是有效减少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最有效手段。”刘宝玲介绍说,河北全省的煤矿数量已从2005年的1147家减少到262家,形成了以大矿为主的办矿格局。今年河北共发生煤矿事故10起,死亡22人,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2.4%和38.9%,基本扭转了煤矿行业事故多、死亡人数多的局面。

  2014年将调整征地区片价,进一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

  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绍廉用“两个下降、两个上升、三个老问题”,总结了目前河北省由征地引发的社会矛盾和涉及被征地农民权益的问题,即:由补偿费标准引发争议、截留挪用征地补偿费的现象大幅下降,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纠纷、村级补偿费内部分配矛盾相对上升,仍存在侵犯被征地农民知情权、提前圈占边报边用、老事重提形成新的上访这三个老问题。

  “相邻的两三个县征地补偿费标准不同,比如说修一条路几个县给老百姓的补偿不一样,就容易引起争议。河北省2009年起实行征地区片价,简单说就是依法征收集体土地,要按被征土地的区片价乘以被征土地的面积计算土地补偿费。扩大区片范围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矛盾纠纷。”张绍廉介绍说,2009年征地区片价为平均每亩35851元,全省共划分为800余个区片。2012年进行了第一次调整,区片减少至701个,区片价增长至平均每亩4.4万元。2014年,河北将启动新一轮区片价调整工作,进一步提高征地补偿标准,加大征地成本,维护被征地农民权益。

关键词:征地,补偿,群众路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