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唐山“矿老板”瞄上文化产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19: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享有“煤都”“钢城”之称,相对其他地方,我市是“矿老板”比较集中的地区。近年来,随着全市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政策引导,“矿老板”们正纷纷淡出煤炭、钢铁行业, “矿老板爱文化”的热潮不断上演。

  一位“矿老板”的华丽转身

  11月8日,首部由迁西“矿老板”投资拍摄的电影《光的棍》在全国同步上映。自此,“矿老板”张天胜终于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影片出品人张天胜,完成了他从重工业向文化产业进军的华丽转身。

  张天胜曾是迁西县一家铁矿的老板。在他经营的铁矿企业中,最多时雇着100多名工人。同时,他还在丰润区建起了一家矿粉厂。就在几年前,和唐山的其他“矿老板”们一样,张天胜眼看着自己的企业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张天胜选择另谋出路的想法始于2007年。“每天的工作环境乌烟瘴气,而且,时刻还要为安全生产提心吊胆。”他说,虽然企业效益非常可观,但自己当时已感觉到“这根本不是科学发展”。于是,他开始尝试涉足并不熟悉的文化产业,在北京注册了一家影视公司蹒跚起步。2012年初,因感觉到金融危机和环保欠账的双重压力越来越大,已在文化产业领域积累了些许经验的张天胜干脆关停两家企业,在唐山注册润盛嘉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由一名“矿老板”变为了地地道道的“文化人”。公司注册资本虽然只有300万元,但背后是更多资金的源源跟进。继《光的棍》在全国成功上映后,公司又成功揽下了被国家定为重点项目的两部电视剧,并将于近期开机。

  “文化产业虽不像前几年的矿产企业日进斗金,但它是一项可持续发展的长期投资。而且,再也不会‘拉环保饥荒了’!”张天胜笑称,现在,自己在位于丰润区矿粉厂的六七十亩闲置地上都已种上了树,如遇合适机会,或将整体转让,或发展文化产业。

  张天胜的转型,是全市许多“矿老板”们转型的缩影。如今,迁安九江线材公司的老板瞄准当地河滩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古冶铁矿老板王国奎投资婚庆文化,遵化依水源、舒春、晓一矿业等地产老板、矿业大户纷纷转身到文化产业的热潮中。这些已迈出实质步伐的“张天胜”们虽已淡出“矿老板”行列,却仍会应邀与矿老板们聚会,交流转型经验,商讨进军文化产业的未来发展。

  数个扶持引导的“政策礼包”

  事实上,我市涌现“矿老板”们转而投身文化产业的热潮并非偶然。除了“矿老板”们审时度势的自身转型追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更有意改变资源型城市“傻大黑粗”的形象,力争使唐山特色文化成为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于是,各项引导和扶持政策成为了民营企业转型文化产业的“幕后推手”。

  为了将有意淡出矿业企业的资本引入文化产业领域,我市在摸清文化资源底数的基础上,确定了依托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重点培育现代传媒、休闲娱乐等“七大文化产业业态”的规划,初步形成了传统优势产业进一步突出、特色产业和县域文化产业逐步兴起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抛出数个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礼包”:从2008年起,每年设立专项资金1200万元,用于支持引导文化产业发展,去年又确定将电影《唐山大地震》中我市投入的本金6000万元及收益分成800万元,作为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并安排文化发展资金2.06亿元。通过提供优惠政策,使正在为转型资金找出路的矿老板们进军文化产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目前,我市2000多家文化企业中,民营企业已占80%,其中,不乏实现自身转型的矿老板们。

  今年以来,我市的矿老板们更为深刻地感受到了生存压力。5月30日前,全市全面关停了涉及钢铁、焦化、水泥、造纸等多个行业的199家严重污染企业,8月份又取缔关停了73家重点污染企业。在压缩过剩产能的同时,我市重拳治理大气污染。按照河北省对钢铁、煤炭产能压缩目标进行的分解,至2017年,全市承担着削减钢产能4000万吨、煤产能5500万吨,铁产能2800万吨的“瘦身”任务。至此,之前持观望态度的矿老板们也行动起来,掀起了一股转型热潮。基于此,我市于今年9月出台政策,鼓励民营资本“非禁即入”,即明确除国家明令禁止的以外,所有领域一律对民营资本开放。针对文化产业,更是一事一议,在财税、用地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有足够多的平台供我们转型,有相关的政策进行扶持和引导,我们有信心在文化领域放手一搏!”一位矿老板的肺腑之言,道出了所有涉足文化产业的同行们的心声。

  众多“矿老板”转型中的文化作为

  在古冶区,有一个占地30亩、堪称华北规模最大的集婚庆、演艺、展览、策划、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婚庆文化基地——和合婚庆文化产业园。这里是欢乐的天地,自今年10月正式开业以来,每逢周末或节假日,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公益文艺演出供市民休闲娱乐。来到这里,市民尤其可以享受与婚庆、祝寿等喜庆庆典相关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来这里消费既省心又省钱”,这是广大市民由衷的评价。

  和合婚庆文化产业园的主人叫王国奎,曾是迁西、内蒙两家铁矿的老板。自2010年起,他果断退出矿业,投资2亿元致力于婚庆产业园建设。如今,产业园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高质量、低价位的全方位服务,提供了免费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提供了1200余个就业岗位,预计实现年营业额1亿元,税收1500万元。

  自今年以来,本地乃至外地的矿老板们都纷纷来找王国奎“取经”。他说,这两年,从婚庆产业园的建设到运营,自己已积累了很多经验,愿意与处在转型十字路口上的同行们分享。下一步,他准备在各县区再陆续复制几个婚庆产业园,在带动就业和提升市民文化意识的同时谋取长线收益。

  无独有偶,在古冶区金山新城中心地带,矿老板王秀申投资1.2亿元建成全区最大的集餐饮、健身、娱乐和文化休闲为一体的文化休闲中心。这里有3D数字影院、游泳池、健身房、KTV、楼中花园以及特色餐饮店等各种休闲娱乐场所,每天客流穿梭往来,很是热闹。“很多矿老板从‘土豪’变成‘文化人’了,正因为这样,为群众提供了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的便利,不但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还提升了城区品位!”古冶市民李建国深有感触地说。

  文化产业东风劲,千树万树“文花”开。我市众多“矿老板”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大手笔”作为,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广大群众的生活方式,提升了生活品质和城市品位,同样也成为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引擎。因为有了矿老板们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我市近年来文化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单体项目到园区聚集、从弱小零散到规模发展。据统计,仅2012年全市就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87.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13.9%,占GDP比重达1.49%。预计到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到5%以上。

关键词:唐山,煤老板,文化,产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环渤海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