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唐山频道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唐山频道>>爱心公益

栖息在公园长廊的流浪汉受救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2 10: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两天冷空气越来越重,尤其是这个季节,那些栖息在城市角落的流浪者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11月17日,读者刘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315-2340000热线电话,反映在其居住的开平区半壁店村家对面的开平公园一个供游人栖息的长廊住着一个流浪汉,由于每天在家透过窗口都能看到这个流浪汉在冷风中蜷缩,刘女士内心的担忧随着冷空气的到来而越来越重。“希望通过你们媒体帮帮这个流浪者,太可怜了!”刘女士说。

  “你怎么在这居住?不冷吗?”记者询问这位流浪汉,流浪汉没有抬头,依然低头很香地吃着饭,但同时甩给记者“不知道”三个字。

  “你是哪人啊?为什么在这居住啊?”“家里还有什么人?”“天儿太冷了,带你去个暖和的地方居住好不好?”……面对记者的每一个提问,流浪汉的答案都很简单且一致,“不知道”,显然面对靠近他的陌生人,流浪汉显示着本能的防备心理。

  附近好心人为流浪汉添置过冬行李

  天气暖和的时候,开平公园是一个很热闹的地方,但由于天气冷,下午的公园显得有些冷清,但仍不时有一些遛弯的老人从这里经过。

  “你问这个流浪汉啊?他在这至少有半年了,我没记错的话,他是今年四五月份到的这儿。”半壁店村村民赵先生是公园里的常客,天气暖和的时候,每周一三五,他都会到公园和一些老朋友们唱歌。所以,赵先生对这个流浪汉印象深刻。而且,赵先生还是为数不多的与流浪汉有过简单交流的人。

  “这个流浪汉平时很沉默,也很老实,不偷不抢,也从来不伤人,大家在公园里娱乐,他都可以视而不见,大多时候是在太阳底下闭目养神。”赵先生说,在一次和流浪汉的简单交流中,流浪汉曾表示来唐山是找工作的,但没找到。由于赵先生认识一些包工队的人,赵先生曾向流浪汉表示可以帮助他找份工作,流浪汉曾对赵先生的好意很好奇。

  正在公园遛弯的薛阿姨和周阿姨听说记者在给流浪汉联系温暖的地方居住,两位阿姨还挺激动。

  “这流浪汉有救了,天越来越冷了,冰天雪地的会出人命的,这下可好了!”薛阿姨说,除了一些简单的衣物,流浪汉的棉被、棉褥、棉衣、棉裤和海绵垫子等御寒的东西都是附近好心人零零散散送过来的。一直在公园干清洁工作的孟女士也表示,流浪汉身上穿的,以及鞋帽等都是好心人送来的,流浪汉最开始只有一个破包,到现在家当还不少了。

  “这个流浪汉适应能力还真强,他就睡在30厘米左右宽的坐台儿上,我家老头儿晚上遛弯的时候,经常看到流浪汉躺在棉被里,还将一块儿塑料布裹在棉被的外面,估计是防潮、防风,还将一个红色的毯子挂在走廊上挡风。”薛阿姨说,夏天的时候赶上下雨,流浪汉会躲在公园里茂密的树木下躲着,她猜测可能时间久了,面对一些恶劣的天气,流浪汉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方法。

  流浪汉露宿公园不足30厘米宽的公园长廊

  11月19日下午2点40分左右,记者赶到开平公园靠近马路边的红色长廊时,刘女士一直关注的这个流浪汉正蹲在长廊南侧的太阳底下,自顾自地吃着饭,他左手拿着馒头,右手则用筷子胡噜一个塑料袋里带汤带水的菜,这些菜像是饭店的一些剩菜。而包括棉被、棉褥、海绵垫子、棉衣棉裤等一些简单行李则整齐地堆放在不足30厘米宽的长廊南侧的坐台儿上,一块儿透明的塑料布的两个角儿被流浪汉分别系在两棵树上,塑料布随着冷风飘扬。

  “这个流浪汉可比四五月份刚来的时候瘦多了!”从此经过的一些居民对这个流浪汉流露着怜悯之情。

  记者帮助流浪汉到温暖的唐山市救助站

  在记者与流浪汉的交流中,明显能感觉到他对陌生人存在的防备心理,而且对记者想为他联系个温暖的地方居住一直表示强烈的不信任。但在好心的赵先生一再追问下,流浪汉表示,自己没钱,但很想回家。

  流浪汉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由南昌铁路公安局为其开具的“乘坐客列车临时身份证证明”,从证明中记者了解到,该流浪汉名叫孙志勇,1963年生人。

  为了帮助流浪汉找到一个温暖的栖息地,记者联系了唐山市救助站。听说有个流浪汉栖息在露天的公园里,唐山市救助站副站长苑立兴和其他几位工作人员立刻驱车赶到了现场。看到救助站工作人员真的来了,这位流浪汉才放弃了之前心中的防备,告诉大家他是安徽阜阳银山县半岗镇人。流浪汉之前的防备也变成了对大家的感谢。

  “你先和我们的车到救助站去,洗个热水澡、剃剃头,吃点暖和的东西,如果你想回家,我们帮助你回家!”苑立兴说。一边收拾简单的衣物,这个名叫孙志勇的流浪汉脸上现出了少有的微笑,并主动表示感谢。

  在唐山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为流浪汉进行了简单的登记后,站里的工作人员带着流浪汉洗了个热水澡,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工作人员还为他剃了个头,整个人变得很精神。

  “让流浪汉先住下,他回家的意愿还满强烈,在让他稍事休息后,我们会与他进一步沟通。而且我们也会与公安部门沟通,确认其身份,最终根据他本人的意愿,尽量能让他顺利回家。”唐山市救助站副站长苑立兴说。

  记者在唐山市救助站看到,站里还有近十名流浪者栖息在救助站这个温暖的家庭里,有些流浪者,救助站将在近期送他们返乡,有些由于交流以及精神障碍等原因,可能还需要在救助站居住,而救助站工作人员成为了这些流浪者在这个大家庭里最亲的人。

  冷风来袭,那些蜷缩在城市角落的流浪者让我们的内心备受触动,如果您发现流浪者,或流浪者自己遇到困难等情况,可以拨打110或2037110求助。(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闫漪/文陈洁/图)

关键词:流浪汉,唐山,救助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