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河北遵化:“智慧大脑”让城乡治理更高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双利 宁川颉
2024-04-17 17:06:4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伟晗 通讯员 王双利 宁川颉)近日,走进遵化市智慧城市指挥中心,一块巨大的显示屏幕映入眼帘,屏幕上,有关该市经济发展、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生态环境等各领域的数据信息不断显示更新,科技感十足。

  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该市实施了“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目前我们这个平台已经接入全市6000多路监控点位,覆盖全市多个领域,比如在城市治理过程中,通过平台利用监控和AI算法,设置虚拟执法人员,一旦发现违法情况就可以一键指派任务,这样大大减少了前期的人力物力投入,提高治理效率。”智慧城市指挥中心运维人员李卫华说。

  据了解,智慧城市指挥中心是集云服务设施核心节点、政务数据汇聚洼地、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数字经济孵化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承载体,可满足近百人联席办公。目前,该市城管局、资规局、环保局三家单位已进驻中心,并对应使用城管协同、智慧国土、智慧环保3个应用系统,可直观查看各行业运行情况。该中心自2023年9月运行以来,为该市城市治理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下步,随着该项目的不断完善,该市各领域各行业的数据要素将汇聚于智慧城市大脑,构建成为集政务、民生、产业、宜居各领域服务为一体的大平台,全面提高该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乡民生服务便捷度。

关键词:智慧,治理,城乡,大脑,河北遵化责任编辑:杨雨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