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市“思政大课堂”进高校活动2024年第2场讲座在唐山师范学院举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喆
2024-04-11 10:57:20
分享:

  4月10日,唐山市“思政大课堂”进高校活动2024年第2场讲座在唐山师范学院举行。唐山市“思政大课堂”进高校活动是由唐山市委宣传部发起的面向全市高校的思政项目,是构建全市思政大格局的有力举措。

  本次讲座由唐山市委宣传部主办、唐山师范学院承办,唐山市委宣传部原四级调研员,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词作家郝立轩讲授了题为《用诗·歌唱响主旋律》的思政课。唐山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张梅艳,唐山师范学院副院长安文忠出席,在校大学生、唐山师范学院参加河北省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的音乐骨干教师等300余人听取了讲座。

郝立轩讲授题为《用诗·歌唱响主旋律》的思政课。

  郝立轩在讲座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自身的创作经历、广为传诵的系列精品力作,从诗文载道、歌以咏志、察往知来三个方面,重点讲述了如何用诗歌创作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场诗歌盛宴式的思政课。

唐山师范学院“清风雅韵”教师诵读团朗诵《喊黄河》。

  讲座以唐山师范学院“清风雅韵”教师诵读团朗诵郝立轩的经典诗篇《喊黄河》开篇,激励青年人要努力拥有黄河一样的博大胸怀和文化自信。接着从脍炙人口的《美丽中国梦》《相信中国》《一孔观天下》,到家喻户晓的《我的祝福你听见了吗》《天下百姓》《中华好家风》《梦想有一天》,再到催人奋进的《我相信你中国》《小萝卜头是谁》《做个好人并不难》《不负人民》等一首首体现家国情怀、彰显时代特色、抒发百姓心声的大格调、大视野、大情怀、大手笔之作,确实让人听起来热血沸腾、唱起来激情澎湃、想起来催人泪下,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深刻剖析和诠释了历代红色经典音乐和诗歌代表作品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产生的重大影响和重大意义。同时,紧密围绕自己的创作实践,绘声绘色讲述了“什么是好诗歌,好诗歌具备的条件,经典之作如何形成”等师生们普遍关心的课题。

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师生演唱歌曲《不负人民》。

  最后,讲座在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演唱郝立轩作词的歌曲《不负人民》中结束。整个讲座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真正唱响了体现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的时代主旋律,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按照“思政大课堂”进高校活动总体方案安排和全市动员会要求,唐山市委宣传部将组织“思政大课堂”进高校活动专家库成员精心备课,做好市域各高校对接,高质量完成好全年48场思政课讲座。

关键词:唐山市,高校,思政课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