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滦南东玉坨村:特色产业赋能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丽 张克亮
2024-01-31 16:28:22
分享:

  近年来,滦南县东黄坨镇东玉坨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东玉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秀丽(右)走进大棚与桃农交流疏花情况。

  2024年1月份以来,走进东玉坨村温室大棚里,犹如进入了花的海洋,一株株桃树上开满了粉色的花朵,桃花竞相绽放、娇艳动人,孕育着丰收的希望。“东玉坨村棚桃种植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棚桃种植占地1600余亩,冷暖大棚430余个,主要以春雪毛桃品种为主,个大鲜美、肉质硬脆、风味甘甜,是早熟优质桃子新品种,常温下桃子储存期可达10天,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预计2024年3月底就可以上市了。”东玉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秀丽脸上挂满了笑容。

  东玉坨村大棚桃产业种植地。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农作物种植、淡水养殖、棚桃种植是东玉坨村的主要产业。2021年4月,何秀丽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村内产业。东玉坨村有水田1300余亩,往年一到种植期,村委会就要花费12万元左右买水,花费5万元左右电费抽水,然后村民驾驶拖拉机拉着水泵到地里抽水使用,这样才能种上水稻,水稻一年只能种植一茬,价格基本年年持平,老百姓收入一般。何秀丽向村民了解了情况,又查看了地形地貌,且土壤也适合种植旱田,经过村“两委”研究、村民代表讨论、村民调研结果等决定,于2022年2月,水田改旱田600亩,一年可以种植一茬玉米、一茬麦子,既解决了用水难问题,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剩余700亩水田作为老百姓自己种植自家吃的水稻,于2022年4月改造成管灌,田地里也能插卡取水,给老百姓解决了放水难、用水难的问题,也给村委会每年节省水费、电费。2022年,全村农作物种植收入达230万元,比2021年增加48万元。

  东玉坨村的淡水养殖基地占地800余亩,鱼、虾池大小40余个。之前池塘发包不仅秩序混乱、承包户互相竞争也伤了和气。对此,何秀丽把好“公平尺”,不怕得罪人,2022年4月,在村里首次实行明装标转为暗装标,不仅顺利完成发包,还把标底由原来的800元提至1500元,老百姓满意,养殖户服气,当年村集体增收56万元。

  2023年3月17日,唐山市“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 助力乡村产业健康发展”执法宣传进基层活动在东玉坨村成功举办。活动现场,技术员们面对面给养殖户介绍安全用药常识,耐心解答常见鱼病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今后预防的措施。如今该村养殖的鱼、虾不仅有质量安全保证,更是通过技术指导年产达400万斤。

  此外,东玉坨村还大力发展棚桃产业,每年聘请专家对大棚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年产从过去的480万斤提高到现在的560万斤。2023年,全村棚桃产业收入达5000万元。

  通过几年来的发展,东玉坨村已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王丽 张克亮)

关键词:滦南,乡村振兴,产业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