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用好管好房屋“养老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3-05-27 10:45: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金宗明)房屋维修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民生福祉,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则是房屋的“养老金”。从唐山市住建局获悉,唐山市正在全市范围开展住宅专项维修资金集中宣传月活动,全面普及申请使用该项资金的条件、程序,引导广大业主更加规范高效地使用该项资金。

  5月以来,唐山市住建局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置社区宣传点、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发短信等多种形式,向业主讲解维修资金使用范围、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以及如何使用屋面防水维修资金“绿色通道”,对业主咨询的有关房屋外墙与屋面漏水、管道维修等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图册1万余册,现场解答问题千余次,群发短信10万余条。

  下一步,唐山市住建局将进一步优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申请使用程序,以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用好、管好房屋的“养老金”,用好屋面防水维修资金“绿色通道”,着力办好维修资金小事,实现群众民生大事。

  相关链接: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原则和范围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应当遵循方便快捷、公开透明、受益人和负担人相一致的原则;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应当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不得挪作他用。住宅共用部位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包括电梯、天线、消防设施、绿地、道路、路灯、沟渠、池、井、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和共用设施设备使用的房屋等。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绿色通道”

  可使用“绿色通道”的情况。为提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效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唐山市开辟了屋面防水维修资金“绿色通道”,确保房屋渗漏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屋面防水渗漏严重,在正常维修使用程序无法通过业主表决比例的情况下,可申请使用“绿色通道”进行维修。自开通以来,已有2.1万余户群众受益。

  “绿色通道”使用申请主体。业主大会或者业主委员会,经授权代行业委会职责的村(居)民委员会(以下简称申请人)。

  申请使用流程

  提出申请。发生房屋渗漏应急情况时,物业管理单位立即采取防范措施,并向村(居)民委员会、街道办事处、镇 (乡)人民政府和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部门书面汇报。

  联合现场勘查。根据申请人提交的书面申请,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会同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街道办事处、镇(乡)人民政府、村(居)民委员会进行现场勘查,并签署应急申请使用现场勘察表。

  审核备案。申请人拟定《维修和更新、改造方案》,并在小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五个工作日)。选定具有专业防水资质的施工单位,编制工程预算及工程做法,明确防水材料规格及施工工艺,并向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部门提交,申请备案。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应当对申请材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核实,并将申请事项通过微信公众号予以公示。受理备案后,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竣工验收。工程竣工后,申请人组织施工单位、第三方监理机构、业主委员会或者村(居)民委员会、相关业主对工程进行验收,在《维修和更新、改造验收报告》上签署验收意见。申请人将《维修和更新、改造验收报告》、决算审计报告、业主费用分摊清册在小区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五个工作日)。

  核拨决算款。公示期满后,村(居)民委员会或街道办事处对公示情况予以确认。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部门依据申请人提交的竣工验收资料,拨付工程尾款。

关键词:维修,资金,住宅,专项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