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问政唐山

唐山:今年以来向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补贴791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23-05-27 10:45:47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金宗明)做好困境儿童关心关爱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和谐稳定。唐山市通过建机制、优服务、营氛围,织就了一张有温度、有力度、有专业度的关爱保护网,不断增强全市9475名困境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机制,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建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落实儿童福利政策”“建立包联帮扶机制”等十项具体任务。组成9个督查组,对照《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合督查迎检工作分工》7个方面47条督查重点,对各县(市、区)工作情况进行了联合督查。在全省率先完成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升级,构建了“两中心一站一点”市县乡村四级未保工作体系,并建立工作台账,全部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对困境儿童动态管理。

  优服务,精准发挥兜底保障作用。为301名散居孤儿、82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29名农村留守儿童,逐人落实1名帮扶责任人,负责及时帮助解决儿童遇到的困难;为所有在校就读困境儿童,逐人落实1名包联教师,负责关注儿童在校学习生活情况;招募“爱心代理爸妈”个人952名、集体78个,与有需求的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认养认亲。积极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加强孤独症儿童社会保障,从筛查诊断、康复救助、教育帮扶、救助照护、社会融合等方面,落实孤独症儿童保障政策。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补贴标准提升至每人每月1750元,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提升至每人每月1300元,今年以来共发放生活补贴资金791万元。

  营氛围,着力丰富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今年春节前夕,广泛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对近万名困境儿童实现走访慰问全覆盖,每人一份米、面、油、奶和新春礼包,总价值210万元。为千余名困境儿童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30余万元。依托唐山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开展暖心行动,持续推出12355心灵树洞系列推文,为困境儿童提供常态化免费心理服务。2023年1—4月,共接听电话314个,形成咨询74个。

关键词:儿童,困境,孤儿,服务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