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唐山市开滦第二中学扎实推进教学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瑞刚
2023-03-18 11:34:57
分享:

开滦二中辅导学生答疑解惑。

  2023年,开滦二中坚决落实唐山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吹响建设高品质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号角。精彩演绎“愿景”破冰、“理念”破题、“聚焦”破局三部曲。伴着春天的脚步,开滦二中向着美好的未来迈开大步,快步行进在教学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开滦二中召开2023年全体党员大会。

  愿景目标破冰:努力担当唐山高中教育排头兵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开滦二中曾有辉煌的办学历史,进入新时代,面对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期待,党和人民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开滦二中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大势,结合“明确方向,凝聚力量,再创辉煌”的目标要求,明确提出“着力建设高品质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担当唐山高中教育排头兵”愿景目标,聚焦“高品质”“高质量”“排头兵”,制定学校未来25年发展“三步走”战略,提出重塑学校品牌的“五大路径”,即:把找准定位作为学校再出发的动力点,把教学质量作为学校再攀升的生长点,把课程重构作为学校再进位的突破点、把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再提档的增长点、把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再腾飞的着力点。

开滦二中为高三教室装备智慧黑板。

  四有理念破题:努力建设一流服务型管理团队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基于以人为本的思想,学校提出并践行“心中有学生,心中有教师,心中有家长,心中有学校”的管理人员服务理念,努力建设一支服务型管理团队。半年来,更换了东校区高三的智慧黑板,改善教学条件;下大力量改善职工及学生用餐质量;解决西校区教职工停车难问题;统一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的思想,积极破解制约教师干劲、影响学校发展的难题。带着感情做工作,促进学校干群关系、师生关系、家校关系不断走向同频共振。学校以“争先意识”和“精品意识”为引擎,以“改革评价机制、拓宽成长平台、完善激励机制”为杠杆,推进全校上下“争牌子、扛红旗、当先锋”。

开滦二中广泛开展教学交流观摩活动。

  三个聚焦破局:推进教学高质量提升驶入快车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半年来,围绕“聚焦教学、聚焦课堂、聚焦教研”三个重点,学校坚持高站位、高标准、新突破,通盘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教学高质量提升。学校制定《开滦二中教学高质量提升实施方案》,以先进学校为榜样,苦练内功,提质增效,确定“成才工程、高效课堂、有效教研、励志教育、角色担当、教学视导、共架心桥、质量监测”八大工作抓手,召开教学质量提升调度会、教学质量提升推进会,全面部署、全面推进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各年级分别召开教学工作专题研究会、调研考试分析会,加强管理班主任会,逐项落实。学校上下开展大听课细评课、大教研促实效活动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开展主讲教师制、学生导师制推动全体教师的全过程参与,开展教师业绩评价改革让成绩优秀的教师成为学校的精神引领;通过班级年级学校三层管理、学生多层自治管理、成立常规检查监督专班等全面加强学校管理促进学生的素质提升;通过家长开放日、家长代表恳谈会、家长会等多种方式,推进家校共建,同频共振。

开滦二中定期开展教学高质量发展调度会。

  蓝图绘就千般景,奋楫扬帆万里程。在这个春天,开滦二中全校师生员工,展示了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势头,充分彰显教学高质量提升驶入快车道,正提振精神、铆足干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分毫必争的责任感,共同奋力书写着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开二答卷”。(周瑞刚)

关键词:开滦二中,教学,高质量,学生责任编辑:侯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