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滦南:“流动审批车”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张洪鹏 韩志红 冯喆
2023-03-16 09:54:00
分享:

  日前,滦南县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的“流动审批车”驶进蒙牛乳业(滦南)有限责任公司京津冀智能分拨中心项目现场,指导帮助企业进行项目申报,将优质审批服务“送上门”,为企业节省申报时间,赢得企业好评。

  据悉,“流动审批车”已经服务了40余家企业、220名办事群众。这只是滦南县推进审批服务进园区的一个缩影。近期,滦南县结合实际推出10项新措施,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全面兑现承诺。打造诚信透明政务环境,有诺必践、公平守信,及时兑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扶持等方面的承诺事项和支持政策。

  提升营商环境评价效能。开展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督查行动,将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完成情况与考核奖惩挂钩,聘请第三方机构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不定期组织明察暗访。

  开展执法优化提升行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在特种设备、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领域推行非现场监管,做到“无事不扰”。

  优化政府采购流程。将投标保证金退付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将产权交易保证金收取比例由30%调整为10%—30%。取消政府采购集采项目和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

  推行“扁平化”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压减审批层级、审批时限,缩短行政审批链条,开辟行政审批快车道,打造“闯出现代化、振兴新滦南”的扁平化审批场景。

  实施审批服务提速工程。将社会投资项目“一次办”审批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压减要件40%以上,取得施工许可并联审批率达到100%。项目规划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打造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窗出件、即时办结”模式,在“一日办”的基础上实现再提速、零成本。

  推进审批服务进园区。针对特殊群体、紧急事务,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流动审批服务队,全面开展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不用出门便可办事的“流动审批服务”。

  持续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完善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重点项目清单,提高金融机构与项目业主对接的精准性。建立“银税互动”“银商合作”机制,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规范发展消费信贷,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信用服务,推进信用融资便企惠民。

  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推广电子税务局应用,将年度纳税缴费时间压减至100小时以内。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将一般登记办理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间买卖房屋综合服务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查封登记、异议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即时办结。小微企业全过程办电时长由15个工作日压减至10个工作日内,通过手机App“刷脸办电”,实现客户办电“一次不用跑”。

  发布招商引资新政策。制定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引荐者奖励办法》《支持先进制造业入驻开发区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从项目引进、用地支持、上市融资、配套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奖励扶持,降低企业成本,营造亲商、重商、爱商的良好环境。

关键词:审批,便民,加速度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