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丨列车“大保”添神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倩 金宗明 邢丁
2023-03-14 08:11:41
分享:

  能把车厢轻松拎起,还能灵活走位,咋搞定?今天咱们就来见识一套专门给火车、地铁做“体检”的神器。

  在河北新闻联播里,咱没少看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工业项目加紧建设生产的场面。刚才说的这套神器,就是唐山高新区一家智能化工厂里新研发出的设备。

  咱私家车得定期做体检和保养,列车也一样,也分“大保”和“小保”。“大保”得先把车体大卸八块,还得各处搬运。传统检修中,搬运车体的运输车需要轨道,1辆车得8个工人连推带拽,还只能按照轨道路线走,费人力、场地限制大。

  这回靠它,手拿把掐。这套设备叫“无轨化架大修系统”,没有轨道,不用人推。调度系统是大脑,智能感知系统是眼睛,相互配合就能根据环境规划搬运路线。天车是手,轻松拿起车厢,配合智能导航运输车这副腿,指哪送哪,一个人加一台电脑的事。

  系统目前已经调试成功,预计今年正式投入运营。比起传统检修技术,同量级的活,它能节约人力成本80%,提高综合能效90%,标志着轨道交通机器人检修新时代的到来。

  好设备,智能造。在这个国内规模最大的轨道交通检修装备智能化制造工厂里,生产研发的各种“神器”五花八门,年产一千多台套设备,行业综合能力排名No.1。

  列车跑得稳又快,检修设备超厉害。有了更多神器加持,相信咱飞驰向前的,除了轨道交通的速度,更有“河北智造”的硬核实力。

  记者:徐倩 金宗明

  文案:徐倩

  摄像:邢丁

  后期:徐倩

  海报:徐倩

关键词:轨道交通,装备,检修责任编辑: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