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致敬“凡人善举”唐山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揭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侯建勋 侯嘉正
2023-03-04 10:40:13
分享:

唐山市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发布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侯嘉正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侯建勋 侯嘉正)3月3日下午,唐山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揭晓。在发布仪式上,一段段震撼人心的发布词、一件件感人至深的“凡人善举”、一幕幕直击内心的现场采访,让观众眼中饱含泪花。勇救两名落水男童的“最美光头哥”张慧志、创办“爱心教室”的出租车司机谷方明、照顾瘫痪婆婆的好儿媳王延春、播撒爱心的公益人王淑春、勇救4名落水者的退伍军人王文超、奉献守初心的退伍老兵李向帅、街头跪地救人的医生姚涛、托举救儿童的老党员刘文岩、挺身而出擒盗贼的“勇士”尹海韬、守护一方父母的“三心”书记龙玉田获得殊荣。冯建中、高国怀、李明路等10人获得提名奖。

  为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和“牢记谆谆教导不负殷切期望‘人人争做文明使者·携手共创美好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唐山市创新“文明标兵”评选机制,通过组织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积极选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等六类文明典型。以周、月、年度三个层级向社会发布,营造了人人学习“文明标兵”、人人崇尚“文明标兵”、人人争当“文明标兵”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唐山市本级评选发布“周文明标兵”32期281人(组),“月文明标兵”6期35人(组)。各县市区累计发布388期,共744人(组)。细数每一位“文明标兵”,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平凡中用执着和坚守践行着爱与善,感染着身边人,释放着无形却强大的文明力量。

  唐山市2022年度“十大文明标兵”及其事迹

  谷方明:创办“爱心教室”的出租车司机

谷方明。

  谷方明,唐运出租公司冀BD29638司机。4年前,谷方明偶遇儿童康复治疗师丑欣,在与其交谈中得知许多残障儿童及家庭在生活上有困难,于是就萌生了向他们提供帮助的念头。后来,谷方明联合丑欣,花费近30万元,共同创建了爱心教室,持续关怀和帮助残障人士,目前已累计帮扶126人。

  李向帅:创业葆本色、奉献守初心的退伍老兵

李向帅。

  李向帅,唐山市古冶区木子家居广场总经理。作为一名退伍后回乡创业的老兵,14年来,他坚持以优质的商品、周到的服务坚守创业初心,并在有了一定积蓄后开始加入公益事业。他成立的“大唐善行”公益团队,成为首个入驻古冶区志愿服务培训基地的公益组织。7年来,累计为贫困学生捐款40多万元,并获得唐山市希望工程特别贡献奖。为帮助更多退役军人就业,李向帅还出资注册成立了古冶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通过多次组织招聘,成功帮助500多人实现就业。

  刘文岩:托举救儿童的老党员

刘文岩。

  刘文岩,河钢集团唐钢公司信息自动化部原料自动化组长。2022年6月26日下午,刘文岩与爱人在散步时,看到一个儿童把头部卡在某居民楼三楼窗外的阳台罩里、面临窒息危险。刘文岩一边嘱咐爱人立即报警,一边徒手爬到二楼阳台罩处,然后一手抓着三楼窗外的阳台罩、另一只手托举着孩子,尽力不让孩子因头部受力发生窒息,直到专业救援人员赶来将孩子救下。

  龙玉田:倾心守护一方老人的“三心”书记

龙玉田。

  龙玉田,乐亭县姜各庄镇圈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为解决村里部分空巢老人“凑合一口”吃早饭问题,2020年,龙玉田带领村“两委”班子开办了一家小餐馆,为全村75岁以上的32位老人免费提供早餐,所需费用由党员带头捐款和村民自愿捐款。截至目前,承载着敬老爱老之情的“早餐食堂”办了三年了,早餐越吃越可口,老人们心里也越来越暖和。解决了吃饭问题,精神生活也要同步提升。2022年8月,龙玉田在“早餐食堂”旁边建起了“悦享夕阳”文娱中心,给村里老年人学习书法、绘画等提供了好去处。此外,龙玉田还成立了爱心志愿服务队,定时给村里孤寡老人送粮送菜,赢得乡亲们交口称赞。用心爱民让百姓暖心、努力便民让百姓舒心、倾心为民让百姓安心,龙玉田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三心”书记。

  王淑春:播撒爱心的公益人

王淑春。

  王淑春,唐山海港开发区惠泽北区免费爱心粥屋负责人。2019年成立了爱心粥屋后,她每天早上都为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外来务工人员等送去免费早餐。粥屋的志愿者还兼职“车辆救援队员”,无偿救援馈电、爆胎等故障车辆30多辆(次)。王淑春多次带领志愿者去养老院慰问,并资助迁西县一名孤儿。疫情防控期间,她还积极采购口罩向当地居民免费发放。

  王文超:勇救4名落水者的退伍军人

王文超。

  王文超,唐山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教学用书部副主任。2022年7月17日,王文超和家人朋友一起去唐山市丰润区前刘城子村附近郊游。上午10时许,听到有人高喊救人,王文超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努力把一个落水男孩救上岸。而此时,不远处另一名男孩也不慎被水流卷入深水区,王文超再次跳进河里,最终将这名男孩拽上了岸。接连下水救了两人,王文超已深感体力不支,可此时又听到呼救声:“有孩子掉进河里了!母亲为了救孩子也掉进去啦!”不顾身体上的疲惫,王文超再次冲了过去,拼尽全力又从水中救出了一对母女。面对险情,王文超奋不顾身,展现了一位退伍军人的本色与担当。

  王延春:照顾瘫痪婆婆的好儿媳

王延春。

  王延春,遵化市人民医院退休员工。2014年,婆婆突患脑卒中、生命垂危,王延春连夜和丈夫一起将婆婆送到医院抢救。但是,老人最终瘫了半边身体,失去了自理能力。从那时起,王延春不分昼夜地照顾婆婆——为了不让婆婆生褥疮,她每天至少要给老人翻身五六次;每次给婆婆喂药,她都会自己先试试水温;每吃一顿饭,她都是一勺一勺小心给老人喂食,每次至少要用1个小时……此外,每天无论自己多忙多累,王延春都要搀扶着老人在屋里练习走路。如今,老人已经90多岁,身体各项指标正常、精神舒畅。

  姚涛:街头跪地救人的医生

姚涛。

  姚涛,唐山南湖医院健康管理部主任。2022年6月29日早上,姚涛在上班的路上发现一名男子晕倒在路旁,赶忙上前救助。但是,该男子颜面青紫、呼之不应,颈动脉已经感触不到搏动。凭借丰富的急诊经验,姚涛判断患者心搏骤停,立即跪在地上进行紧急救治——实施心肺复苏治疗,直到救护车赶来将男子接走治疗。消息在网上传开后,网友称赞姚涛:“您跪地救人的样子真美!”姚涛得知后谦虚地说:“这是医生的职责,谁遇到都会这样做。”

  尹海韬:挺身而出擒盗贼的“勇士”

尹海韬。

  尹海韬,迁西县交通运输局职工。2022年8月10日晚,家住迁西县翔云楼小区的尹海韬与邻居在楼下乘凉聊天,发现两名陌生男子分别驾驶电动三轮车及摩托车,鬼鬼祟祟地进入小区。“这么晚了,又不像是本小区人,他们是干什么的?”于是,他悄悄地跟了过去。发现两名男子盗取了多块电动自行车电池并伪装成货物,正准备用电动三轮车拉走。尹海韬当即拦在电动三轮车前,大声说:“站住!”没想到其中一名男子竟骑车猛撞过来。尹海韬被撞倒了,但仍不顾剧痛,起身奋力与其中一人展开搏斗,同时呼喊邻居追赶另一男子。最终,两名男子被制服并被移交给公安机关。事后经医生检查,尹海韬双臂双腿擦伤、两根肋骨骨折,但他从未向人提起,只是在家人陪同下进行了治疗。直到公安部门发来感谢信,才让大家知道了他受伤的事,也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他挺身而出勇擒盗贼的事迹。

  张慧志:勇救两名落水男童的“最美光头哥”

张慧志。

  张慧志,迁安市杨店子街道北张庄村人。2022年7月9日10时左右,张慧志与家人在滦河迁安段游玩,看到有儿童不慎落水后,不顾自身安危,立即脱下衣物,拿起救生圈,飞奔至落水点,将两名儿童安全救上岸。提及救人的事,张慧志说:“谁见到都会去帮忙。当时,大家都想去救人,但只有我会游泳,又找到了救生圈,跑得还比别人快。”

关键词:唐山,文明标兵,发布,2022年度,大爱唐山责任编辑:侯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