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遵化:农村路通了 致富路宽了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宁川颉 谷文涛
2023-02-11 08:58:00
分享:

  “自从修了路,出门方便多了。”遵化市铁厂镇高拔岭村党支部书记李贵青指着面前水泥路高兴地说,原来村里这条土路又窄又坑洼,村民去卖干鲜果品只能“舍近求远”走村南的水泥路。2021年5月,遵化市多方筹措资金60万元,将这条土路改造成宽3米的水泥路,村民多年的心愿得以实现,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农村交通怎么样,直接关系着农民的切身利益。遵化市委、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加大资金投入、精准定向施策,强力推动农村道路建设。目前,该市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1814.1公里,其中县道6条、158.9公里,乡道72条、569.7公里,村道804条、1085.5公里,农村公路路网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118.4公里,等级公路铺装率96.8%。

  历经6年的施工,累计投资380万元、全长6384米的遵化市东陵满族乡新立村“产业富民路”终于贯通,并实现了与天津市蓟州区黄花山景区的连通。望着遍布山间的乡村路网,新立村党总支书记刘国柱信心满满地描绘着小山村发展的大蓝图。

  新立村毗邻清东陵景区、坐拥凤凰岭景区,与天津市蓟州区搭界,“新立”苹果更是远近闻名。可是,多年来由于交通闭塞、道路基础设施差等原因,乡村经济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制约。道路通,产业兴。这条“产业富民路”不但方便了村民出行,更打通了新立村林果产业、旅游产业发展的经济动脉。“新立村产业富民路的打通有利于农业生产,同时把清东陵、凤凰岭等景区与蓟州梨木台、八仙山等景区有机串联,将助推我乡旅游发展进入新的阶段。”遵化市东陵满族乡副乡长赵丽兰说。

  与新立村情况类似的遵化市娘娘庄镇黄土岭村也于2022年5月迎来了崭新的柏油路。这条全长2.5公里的道路不但方便了村民出行,还将沿途的千年老槐树、鸡冠山等旅游资源串联了起来,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新活力。

  “从原来坑洼的水泥路,到现在宽阔平整的柏油路,我们这变化最大的是路,最靓丽的风景还是路。”遵化市汤泉乡静逸轩农家院老板屈小祥笑着说,“长城旅游公路的改造提升,不仅方便了板栗销售,还给我们的农家院带来不少新客源。”位于该市北部长城旅游公路东起小厂乡洪山口,西至清东陵景区,将清东陵景区以及古泉小镇、恋乡小镇、禅林寺、凤凰岭等10多个景点紧密串联,所有景点之间车程均不超过半小时,形成了一道“路在景中、景在路上”的亮丽风景线。同时,这条路贯穿了该市8个乡镇、32个行政村,方便了10万余名群众的出行,被省交通运输厅评为“河北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也被群众赞为“遵化最美风景路”。

  进出有好路,产业才有出路,致富才有门路。今年,遵化市将继续按照《遵化市2022—2024年农村连村主路改造提升方案》和《遵化市农村村内主街主路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计划投资10023万元,改造农村公路83公里,硬化村内道路35万平方米,为推进乡村振兴积蓄更充沛的动能。

关键词:遵化市,景区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