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造”通达八方 家门口“嗨购”全球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育民
2023-01-23 08:57:20
分享:

  时间:2023年1月4日11时5分49秒;交易数据:订单总量33,订单结算量23,收汇金额14313063.84美元……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曹贸通”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国际贸易大数据中心巨大的电子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字每时每刻都刷新着平台对外贸易的崭新业绩。

  “在册客户31家,通过平台的交易各项情况都清晰可见。”随着平台负责人张弋手势的指向,记者看到,大屏幕上的“国别进出口贸易额柱状图”显示与荷兰的贸易额遥遥领先。

  “这是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与欧洲壳牌公司的一笔交易,也是平台开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业务的首单。”张弋介绍,2022年9月,平台针对企业需求,创新开展价值6642000美元的4100吨生物柴油线上交易,实现报关手续进一步简化、口岸快速验放,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扩大出口提供了支持保障。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创新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积极推进通关便利化,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作为全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唐山市加快推进中国北方跨境电商总部基地建设,提效对外贸易新平台,构建具有唐山元素、开放、优质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180多家企业年产钢锹及园艺工具2.8亿把,产品占全国出口份额的90%以上;全市宠物制品市场份额占全国的80%以上,产品远销美国、东盟、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在唐山港,每天有许许多多“唐山造”产品装船起航,发往世界各地。

  “随着电子商务技术的广泛应用,唐山市相关产业在跨境电商领域逐渐凸显,梦牌瓷业、美客多食品等600余家本地传统企业在扎实做好线下贸易的同时,积极探索运用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多维途径,上线出海。”唐山市商务局局长刘子阳介绍。

  为了加快产品流通,唐山跨境电商综试区建立了以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为核心枢纽,以第三方平台、行业垂直平台和独立站为数贸通道的跨境电商平台体系,实现与多部门、多平台对接,构建了完善的跨境电商通关系统。目前,跨境电商B2C、B2B进出口线上通关通道全部打通,实现跨境电商秒通关常态化,日通关、出仓峰值5万单不卡顿。

  出口贸易让“唐山造”通达八方,进口贸易则让消费者在家门口“嗨购”全球。

  “欢迎大家进入直播间,这里是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现在是美妆护肤产品专场,需要低价正品好货的一定不要错过……”1月4日下午,在曹妃甸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直播间,摆满进口商品的货架前,带货主播通过直播平台与粉丝积极互动,边介绍商品边答疑解惑。

  直播间外,唐度(河北自贸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星认真核算着订单数量和直播收益。“每天贸易额差不多5万元,跨境电商总部基地给了我们巨大的发展空间。”张星说,从公司入驻基地以来,不仅享受到免费直播间、供应链金融服务等“真金白银”支持,更有政策宣讲解读等“解渴”服务。

  “为方便消费者,我们建立了跨境电商总部基地,打造集办公、展示、销售、培训、孵化于一体的基地空间,实现跨境电商与网络直播的有效联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物流局局长孙从广介绍,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优势,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叠加优势,相继引入91家跨境电商及配套企业,实现了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跨境直购、B2B直接出口、出口海外仓全业务覆盖、全模式运行。

  2022年前11个月唐山市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贸易额207.41亿元,涉及钢铁、陶瓷、日化、食品等千余种商品;累计引进跨境电商企业(项目)60个,实现跨境电商贸易额增量65亿元……“这是唐山市打造对外贸易新引擎的成效,更是未来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刘子阳说,下一步,唐山市将着力汇聚全球优质跨境电商资源要素,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培育一批跨境电商行业高新技术企业,引入一批跨境电商供应链企业,加速城市转型。(王育民)

关键词:唐山,电商,外贸责任编辑:侯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