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百姓看联播·现场丨经典款唐山“非遗年货”来了

来源: 冀云  作者:徐倩 邢丁
2023-01-22 08:07:00
分享:

在唐山,有一种表演,“一口诉说千年事,双手舞动百万兵”;有一种演出,过年过节,唐山人要是不看看,总觉得少点啥……这说的到底是啥呢?今天,咱就来到唐山宴,因为这里被称为是能“打包”感受到饮食文化、传统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综合体,咱去瞅瞅。

“大幕”前后有“乾坤”,我们今天找的就是它——唐山皮影戏。皮影戏看着简单,上手体验才发现,眼睛会了,手指不听使唤。皮影到底是咋做成的?这“大幕”叫啥?早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唐山皮影,一直这么受欢迎,到底有啥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桂凤说,皮影戏确实是个功夫活儿,要在“影幕”上拿稳,如果“拿虚”了,观众在外面就看不清。表演中,舞影人儿的、唱腔的、伴奏的谁也离不开谁,皮影戏最讲究团队的力量。

以前的皮影大多用驴皮做,又叫 “驴皮影”。皮子要经过浸泡、刮净、找匀,再描画、雕刻等很多步骤才能成形。现在,多用牛皮制作了,成本低,但柔韧度差点。

再告诉您个秘密,通常影人儿领口处都有个连接头身的卡口,收纳影人儿时,要把“头”拔下来分开保管,避免折坏。

唐山皮影的制作水平高,它的唱腔更是亮点。唐山皮影戏唱腔的基础是滦州和乐亭的方言,融合了当地民歌、叫卖调等特色韵味,还吸收了戏曲声腔,这就让唐山皮影戏既有格调又接地气儿。

为啥唐山皮影戏能一直这么受欢迎?要我说呀,因为里边的内容我们都熟啊。小曲儿、腔调、故事,都是咱生活里最寻常的事、最亲切的“味”。这叫热爱,也是文化自信。

记者:徐倩 邢丁

文案:徐倩

摄像:邢丁

后期:徐倩

海报:徐倩

关键词:文化,非遗,皮影,节日责任编辑: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