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河北迁安:冬日鹤舞秀水城

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  作者:吴海民 李雪花
2023-01-18 16:12:13
分享:

黄昏时分,灰鹤在迁安市黄台湖湿地公园的冰面上舞动。李晓松 摄

灰鹤在迁安市黄台湖湿地公园的冰面上飞舞。李晓松 摄

灰鹤在迁安市黄台湖湿地公园的冰面上休憩。李晓松 摄

  近日,成群的灰鹤在迁安市黄台湖湿地公园的冰面上追逐嬉戏,时而伫立凝望、亭亭玉立,时而信步悠闲、鸣叫如歌,时而拍翅起舞、凌空飞翔……给冬日宁静的湿地增添了生机,美不胜收,成为迁安一道独特的灵动风景,吸引广大摄影爱好者纷纷驻足观赏、拍照。

  灰鹤是大型涉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体长100—120厘米。颈、脚均甚长,全身羽毛大都灰色,头顶裸出皮肤鲜红色,眼后至颈侧有一灰白色纵带,脚黑色。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河滩、旷野、湖泊以及农田地带,其中尤为喜欢以富有水边植物的开阔湖泊和沼泽地带。

  近年来,迁安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北方水城 美丽迁安”建设为总揽,致力于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改善力度,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市域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在城区形成了水岛相依、自然生态、和谐唯美的14平方公里水面、8平方公里可供建设岛屿、18平方公里湿地的大湖美景,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6.5%,成了鸟类的天堂,吸引多种珍稀鸟类到此栖息、繁衍、越冬。据鸟类专家和摄影爱好者介绍,每年都有上百只灰鹤在迁安黄台湖越冬。

关键词:迁安,灰鹤,黄台湖湿地公园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