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市路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云楠
2023-01-11 19:50:00
分享:

  1月11日上午,唐山市路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唐山凤凰中学隆重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各位副主席及副主席候选人;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武装部政委;西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兼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等领导同志。

  大会应出席代表304名,实际出席会议代表257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区委书记艾长征宣布:路北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政府区长任桓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路北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

  任桓在回顾区政府2022年工作时说,一年中,面对严峻复杂、纵贯全年、多轮演进的疫情冲击,我们一路闯关,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紧紧围绕“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实施“西进、东升、中优”发展战略,集中精力推进大事要事难事,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民生实事,路北发展在攻坚克难中拉开了新序幕。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绘就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北场景的开局之年,竞争激烈尤胜往年,抓好全年工作意义格外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增动力,以全市“12345”总体工作布局为引领,深入实施“西进、东升、中优”发展思路,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推动路北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倾力塑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北场景”,为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任桓说,今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抓紧抓实唐山新城开发建设,构建“产城教”融合发展格局,在赋内涵增魅力上起强势、求突破;抓紧抓实项目建设攻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在抓经济强实力上起强势、求突破;抓紧抓实城市有机更新,加速功能完善与产业迭代,在提品质优服务上起强势、求突破;抓紧抓实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构建大开放体系,在求创新添活力上起强势、求突破;抓紧抓实数字城区建设,全力构建智慧城市体系,在重科技促治理上起强势、求突破;抓紧抓实城乡建设管理,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在精管理美环境上起强势、求突破;抓紧抓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补齐民生服务短板,在保稳定促和谐上起强势、求突破。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季莲受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她说,2022年是极具考验、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落实各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圆满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提速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报告指出,要紧跟核心强化政治担当,保持一心向党的“人大忠诚”。始终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证区委重大决策和意图的实现。紧扣中心强化大局担当,彰显奋发有为的“人大力量”。“大战大考”、主动作为;破解难题、善作善成;打破常规、敢管真言。紧贴民心强化使命担当,展现依法履职的“人大作为”。围绕民生关切持续监督;围绕重点领域联动监督;围绕依法治区精准监督。紧握重心强化能力担当,坚守一心为民的“人大情怀”。筑牢根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精琢细管,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求深求实,突出办好代表建议。紧守恒心强化责任担当,锤炼求真务实的“人大品格”。强化党建引领增底气;强化作风转变树正气;强化协调联动提士气。

  李季莲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全面履职的深化之年。常委会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区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发展目标,持续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守正创新,担当实干,为路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路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路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分别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大会表决通过了民生工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总监票人名单草案。

  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关键词:人大,路北区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