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玉田:擦亮“唐山周末 休闲玉田”旅游品牌

来源: 唐山晚报  作者:杨文进 徐瑞 李国庆
2022-10-29 11:24:26
分享:

  走进玉田县刚刚开发的粮库历史陈列馆、坦克一团旧址红色旅游基地,仿佛一缕清风扑面而来……近年来,玉田县不断深耕旅游资源、做优做大文旅产业,相继开发了刘现庄旅游度假村、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山水枣乡”18公里精品旅游线、敬天岭旅游养老度假区、灵芝小镇、玉龙湾滑雪场、佳华玫瑰生态园等精品旅游品牌。

  该县结合实际全力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以提升文化旅游内涵为引领,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创新发展生态游、运动休闲游、健康游等业态,努力提升“唐山周末 休闲玉田”旅游品牌影响力。按照省市工作安排,参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和青海文化旅游节,推广“唐山周末 休闲玉田”旅游品牌,提升玉田旅游品牌影响力,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人群。

  自2020年唐山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从开展乡村旅游实用人才培训和采风活动做起,邀请省市作家协会会员、媒体记者和文联签约作者来玉田采风培训,先后举行了“十里长山”“山水枣乡”“蓝泉翠谷”“梨乡春韵”等采风活动,在此基础上创建了唐山(玉田)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作品选专栏,承担部分唐山市推介内容,专栏分唐山周末、休闲玉田、生态玉田、走读玉田、品味玉田等板块,文章先后在《唐山晚报》《唐山劳动日报》《唐山文化》《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等媒体刊发。为更好更便捷宣传推介唐山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该县精选200余篇公开发表过的文章,编辑《唐山周末 休闲玉田——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作品选》,提升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品牌的知名度,将“唐山周末 休闲玉田”品牌打造推向新的高度。

  多业态协同发力拉动文旅消费

  该县制定并印发《玉田县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考核办法等5个文件的通知》,制定了《玉田县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玉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文化惠民工程工作方案》等,更有针对性地推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

  该县文旅局结合商务局指导县供销大厦、北方购物、凤凰购物福满家、志达集团等重点商贸企业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开展“感恩回馈、助力消费”等活动,拉动文旅消费。

  玉田商业中心(红星美凯龙)打造大型集装箱夜市+舞台演出+网红小吃+冰雕艺术展,举办“乐柒集市音乐Party”、冰雕展等具有浓郁唐山地域特色的夜间演出。

  “山水枣乡”18公里精品旅游线南侧起点的宋庄子水乡,启动实施总长5公里的“环村水系”建设工程,改造街心公园,打造承载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船画舫”和游船码头、寓意“风调雨顺”的风车和水车、位列玉田古八景之一的“唐水涌蓝”以及大理石浮雕拱桥与河道护栏等节点景观,建成集休闲、观光、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水系,为“旅游乡村振兴”和“周边游”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该村打造的花灯旖旎的街心公园夜景、夜市,通过网络达人、朋友圈、短视频传播,逐渐形成可“夜游、夜娱、夜食、夜秀、夜购”的夜间旅游品牌,每天收入两三万元。

  玉田商业中心、“山水枣乡”等各种乡村旅游点和各重点商贸企业多业态的融合,拉动消费1.5亿元,惠及群众150万人次,进一步激发全县消费市场活力,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加速消费市场回暖升温。

  多样化文旅业态得到发展

  该县积极发展工业旅游、研学旅游、冰雪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等多种特色文旅业态,大力开拓研学游市场,打造研学游品牌。

  该县积极打造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样板,借助冬奥会东风,推动旭升公园建设,打造“旭升滑雪乐园”,利用伯雍公园、旭升公园结冰冰面,打造滑冰场,形成融合发展合力。

  刘现庄旅游度假村景区增加旅游新业态,创建航天牡丹园和5000平方米鸦鸿桥综合精品大卖场,经过多板块综合打造刘现庄旅游度假村,成为集研学旅游、生态观光游、红色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于一体的商业休闲消费综合体。

  依托江浩故居、粮食历史陈列馆、团史纪念馆、大安镇革命史馆和革命烈士墓发展红色旅游,大安镇革命史馆、唐自头抗战纪念馆、宋庄子村文化馆、刘现庄村史馆丰富了该县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红色旅游体验内容,弘扬了红色革命传统。其中,坦克一团旧址红色旅游基地是集休闲旅游、学生军训、团队拓展、企业培训、红色教育、军营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活动营地;其中的团史馆,记录了坦克一团从建团初始到整编结束66年的奋斗历程,800余幅展示图片、400多件文物、1000余份资料,丰富了红色旅游基地研学内容,基地能容纳1500人,同时开展培训、军事训练、夏(冬)令营。

  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开发荒山4000多亩,栽种果树50余万株,其中梨树的栽种面积最大,引进200多个品种。目前,园区已建成华北地区最大的山地果园,获批成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走出了一条“深耕荒山变金山”的增收致富路。

  “蓝泉翠谷”“十里长山”和“山水枣乡”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丰富文化消费业态,三个片区因地制宜按照“村村有特色产业、家家有致富门路”思路,使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形成互为支撑、良性互动的新局面,丰富了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内容,助力玉田旅游高质量发展。

  智慧化景区更加便捷

  净觉寺、敬天岭旅游养老度假区和刘现庄旅游度假村3家景区均与省监控平台对接,并实施网上预约、入园出园核销、自动体温检测及刷身份证入园;该县智慧旅游可视化平台、大数据分析平台、景区导览、数据分析、游客监测等板块更加完善,智慧旅游水平进一步提升。

  该县图书馆、文化馆、网吧、景区等文化娱乐场所实现4G无线网络全覆盖;景区支持互联网购票,已在美团、携程和过来玩网站开通净觉寺售票链接。10月初,该县制作移动图书馆APP,可以通过移动设备完成个人借阅查询、馆藏查阅、图书馆最新资讯浏览,同时平台拥有海量电子书、报纸、中外文献元数据,支持发表读书笔记,记录阅读心得,提供方便快捷的移动阅读服务。

  目前,该县已打造乡村旅游公路两条、旅游风景道绿道一条。郭家屯镇投资200余万元打造乡村旅游公路,旅游公路连通龙隐山庄、般若寺、龙隐寺,并与郭新线串联,将麻山、敬天岭旅游养老度假区等连接起来。

  该县不断丰富文创和旅游产品,玉田泥塑、剪纸、烙画、木雕、影雕、面塑、皮影以及传统手工和香技艺等1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连接现代文明 绽放迷人光彩”——玉田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精彩亮相,为人民群众带来一场非遗文化盛宴,提升了“唐山周末 休闲玉田”的美誉度,并为玉田县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注入活力。

  强化旅游项目建设,总投资87.9亿元的御仓水镇人居环境整治及乡村振兴项目成功签约,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古镇文化体验、亲子休闲、教育研学、户外拓展、健康养生”为主题的旅游体验线路。

关键词:玉田,休闲,旅游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