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丰润:农民妙手创作盆景 精雕细琢乐享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倩 朱大勇 王娜
2022-10-26 15:00:00
分享:

王子海在创作山水盆景。朱大勇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徐倩 通讯员 朱大勇 王娜)深秋时节,在唐山市丰润区王官营镇焦家庄村王子海的农家院,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山水盆景,呈现出奇峰异峦、高峡飞漾、洞幽奇景等景观,俨如一幅幅立体山水画,让人心旷神怡,引得许多村民前来观赏。

王子海在创作山水盆景。朱大勇 摄

  王子海平生爱山水,年轻时画山水,中年后扔下画笔,拿起锤子做山水盆景。采来山石,经过雕琢、拼接、胶合等环节,做成各式微型山峰,配上草木、凉亭、垂钓翁等装饰,布置于浅盆里。笔者看见,盆景通上循环水,安装雾化装置,山峰云雾缭绕,山间流水潺潺,犹如人间仙境。

村民在观赏王子海创作的山水盆景。朱大勇 摄

  “第一次做盆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也有过失败、反反复复的过程。”王子海坦诚地说。创作起盆景来,他经常废寝忘食,即使夜里有了灵感,也要起来创作。工作室在自家院里,不管冬季寒风刺骨,还是夏季异常闷热,这些全然不顾,依然沉浸在山水盆景的创作之中。

王子海(右)向妻子介绍自己创作的山水盆景。朱大勇 摄

  王子海经常到山水景点实地观察,通过写生、摄影等手法收集素材,摸清山石的结构、特征。王子海认为,能做盆景的石头,一般以瘦石、透石、凹凸石为主。只要听说哪里有这样的石头,不管多远都要取回来。前几年,听说新疆的石头因风沙侵蚀,变得光滑、通透,他马上坐火车直奔新疆,回来后,大包小包都装满了石头。

王子海创作的山水盆景。朱大勇 摄

  至今,王子海已创作上百件山水盆景,工笔画似的精雕细琢,每件作品都力臻完美。王子海的山水盆景,得到了各界专业人士的赞赏,作品《江山多娇》荣获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盆景交流活动暨盆景展赛“三等奖”。

  王子海创作盆景,愉悦他人,也自得其乐。“做盆景比绘画难多了,耗时费力的,但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只要我能干得动,我会一直做下去!”64岁的王子海感慨地说。

关键词:手艺,艺术,生活责任编辑:徐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