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唐山迁安:党建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商立超 全小松 兰学宝
2022-10-15 10:46:00
分享:

  近年来,迁安市紧紧围绕“抓党建就是抓教育、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工作思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让党旗在办实教育民生大事、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攻坚阵地上高高飘扬。

  强基固本,夯实党组织“战斗堡垒”。该市全面健全组织体系,按照应建尽建、便于活动原则,根据学校大小、党员分布等情况,探索实行“联合式、挂靠式”党组织,顺利完成全市农村学校党组织整建制划转工作,成立学校党组织75个,实现公办学校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狠抓阵地建设,全面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先后投入213万余元,按照“六有”标准,整合学校现有场所,支持乡村学校党建阵地提升改造,实现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全覆盖。强化制度建设,落实落细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相继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考评细则、校长队伍管理暂行办法、学校重大决策和报告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激发各级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干事办学活力。

  聚焦思政,把牢理论武装“方向”。该市把中小学校这个教育“重地”作为党建“高地”,以形式多样的思政教育活动力促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第四实验小学“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在少先队员中播撒红色种子,植根红色精神,提升育人实效;第三初级中学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老带新、传帮带,发挥党员教师骨干作用;第三高级中学创新“113”党员包联制度,确定每名党员包联一个班级、帮扶一名学困生、结对三名教师,激发党组织在学校管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该市坚持以学校思政课为主渠道,创新“线上+线下”模式,面向全体师生持续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知识竞赛、“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党务干部培训、“红色使者”志愿宣讲、精品党史微课堂等“八个一”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统筹谋划,办好教育民生“实事”。该市树牢“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理念,在教育系统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各类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在镇街探索推行“示范园+分园”办园模式,完成了闲置机关改造幼儿园以及实小扩建项目,深入开展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工作,“入公难、入民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通过“名校+新建校”“名校+弱校”等形式,优化义务教育学校资源配置,组建小学、初中教育集团,满足了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需求。依托迁安一中加盟唐山一中教育集团,助力“精品一中”建设,高中教育稳步推进,几年来高考质量稳步提升。扩大校企合作,推进“1+N”成职教育办学模式,实行“订单式”培养、“点单式”培训,精办一批“拳头”专业,努力打造北方蓝领基地。同时,实施服务教师“五个一”工程,满足农村边远教师一顿可口的饭菜、一杯洁净的饮水、一张温暖的床铺、一套舒适的桌椅、一路顺畅的通勤等基本需求,助力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迁安,党建,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