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热新闻

唐山丰南: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磊 李俊跃 鲁宗南
2022-10-06 12:48:00
分享:

  近年来,唐山市丰南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部署要求,凝心聚力,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建立双组长制,实施“一把手”工程。该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协调配合指导,各乡镇负责组织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咬定一个目标,全力以赴抓统筹。在省、市工作目标基础上,丰南区主动自我加压,在全市范围首个确定了“到2022年底,年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下的38个经济薄弱村全部清零,全区46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的工作目标。

  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集中攻坚抓突破。紧紧盯住工作重点,通过实施一名区领导联村、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一个区直单位驻村和一个重点企业帮村的“四个一”包联工作机制,从产业发展、金融扶持、技能培训等方面给予扶持指导,切实增强了发展后劲。

  结合六种发展路径,分类实施抓推进。该区各村集体依托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结合资源开发、资产盘活、生产服务、资本运营、物业经营、农旅融合六种发展模式打造经济发展亮点村。东田庄乡的崔庄户村充分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实施乐乐农场、垂钓园等项目,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2.8万元。

  采取四项工作措施,全程监管抓落实。通过建立工作台账,对全区464个村各项经济收入数据全程监测。区委督导室、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领导小组每月下发督查专报,对乡镇进行督导问效。同时,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和干部绩效考核内容。

关键词:农村,发展壮大,丰南区责任编辑:宋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