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东方白鹳定居唐山黑沿子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
2022-10-02 11:37:00
分享:

  近日,唐山丰南区黑沿子镇沿海湿地上,丛生芦苇迎风摇曳,数只“鸟界国宝”东方白鹳以及中华攀雀、白鹭等鸟类集聚于此,不时传来悦耳动听的嘤嘤鸟语,时而又见群鸟觅食戏水、展翅飞翔,一幅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

  东方白鹳觅食嬉戏。张海荣 摄

  据介绍,2018年3月,30只东方白鹳开始在唐山黑沿子镇高速路两侧的高压线铁塔筑巢孵化,这是有记录以来首次发现东方白鹳野生种群在华北地区筑巢繁衍。在政府、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和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的联合守护下,食物、淡水充足的丰南湿地已成为东方白鹳重要栖息地。

  国网唐山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东方白鹳筑巢及周边线路常态化巡视。刘浩学 摄

  为了保障铁塔上东方白鹳繁衍生息与电网运行“双安全”,唐山供电公司党委依托共产党员服务队,对东方白鹳筑巢及周边线路采取常态化监测和特巡特护,不断提高线路健康水平,尽量避免启用“筑巢”线路。同时,与中国绿发会、政府、动保协会等建立“爱鸟护线联盟”,研发鸟巢防护挡板、人工鸟巢等生态护线爱鸟装置,引导鸟类在铁塔安全区域筑巢;开展鸟类种群活动研究、迁徙情况监测,建立“一塔一户籍”管理制度,登记筑巢时间、产卵数量、救护责任人等信息,形成护线爱鸟常态化工作机制,让这一濒危物种能够更舒适、更安全地繁衍生息,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

  夕阳下东方白鹳在巢穴内休息。张海荣 摄

  稀有鸟类成群,凸显生态环境的宜人宜居。随着护线爱鸟行动不断升级,近年来,丰南区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大幅增长。目前,东方白鹳在丰南区的过境数量就高达6000余只,而具体到黑沿子镇一带,去年东方白鹳筑巢7个,而今春已达15个。

  小知识:东方白鹳是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属于大型涉禽,对栖息地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常在沼泽、湿地和塘边涉水觅食,成鸟体长超过1米、翅展可达3米,体态优美,被誉为“鸟界国宝”,21世纪初,全球野生种群数量一度不足3000只。

关键词:东方白鹳,黑沿子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