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传承大钊精神 奉献青春力量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育民
2022-10-02 11:36:00
分享:

  10月1日,在李大钊纪念馆展厅,来自乐亭县第三实验小学的义务小讲解员吴雨沐正在为参观者讲解。河北日报记者 赵 杰摄

  10月1日,迎着晨光,自青春广场穿行而过,坐落在乐亭县的李大钊纪念馆雄浑大气的建筑群渐行渐近。

  走进白墙青瓦的大门,通往纪念馆主楼的是一条长长的阶梯。阶梯由38级台阶组成,寓意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李大钊走过38年短暂而伟大的人生历程。

  拾级而上,一阵悠扬的歌声伴着铿锵的鼓乐自前方传来——“且看那镰刀铁锤光芒现,丹心碧血映河山。先烈们血可流、头可断,换来咱幸福生活比蜜甜……”

  “今天是国庆节,我们要为参观者表演几个小节目,这是今天开馆前最后一次排练。”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纪念馆创新讲解形式,讲解员们化身表演者,用歌舞、乐亭大鼓等自编自演的节目,为参观者送上红色文化创新套餐。据介绍,今年以来,李大钊纪念馆突出用好自身红色资源,不断丰富展陈内容,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宣讲同纪念馆日常讲解融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时整,纪念馆准时开馆。在讲解员队伍中,一张稚嫩的面孔格外引人注目。记者上前询问得知,这位12岁的女孩名叫吴雨沐,是乐亭县第三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也是李大钊纪念馆的小讲解员。于海英介绍,自2017年开始,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每年都会选拔一批小讲解员经培训上岗,几年来,在册小讲解员始终保持在150名左右,共参与讲解1万余场次,服务参观者近40万人次。

  9时30分许,位于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的李大钊故居迎来了第一批游客——来自乐亭县城的孙渴望、张璐梅夫妇。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中,夫妇二人注目故居内的一把藤椅、一盏油灯……如同回望先烈用青春照亮的觉醒年代。“正青春的我们,就要以青春之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贡献。”孙渴望说,会好好教育自己的两个儿子,从小学习大钊精神,长大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王育民)

关键词:大钊,青春力量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