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唐关注 > 今日要闻

滦南县曹杨碾村:“头雁”领飞绘出振兴新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杰
2022-09-23 17:08:00
分享:

  秋季的滦南县曹杨碾村,硕果累累,到处飘散着果蔬的清香、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门前这些沙果树是村里统一栽的,每年一开春花团锦簇,非常漂亮,总有其他村的人来拍照片;到了秋天,小沙果逐渐成熟,年年都能铺几大簸箕,搬到公案桥边的市场上卖,还能增加收入……”曹杨碾村村民杨彬娜一边摘沙果,一边说。

  曹杨碾地处蔬菜之乡姚王庄镇,由以前相邻的曹庄、杨庄、小碾上三个村子合并而成,人口不足千人,耕地仅千余亩,却曾获得“河北省最美乡村”殊荣,今年又从全省众多乡村中脱颖而出,获评“河北省森林乡村”。

  说起曹杨碾近些年的变化。老党员曹成民格外激动:“多亏了前任党支部书记曹桂波。他一上任,就烧了‘三把火’,一口气拆除了集体用地上的47处违规建筑,破解了村庄规划难题;下大力解决人地矛盾问题,把群众手里零散的小地块变成了利于经营的大块地,动员全村群众建大棚发展棚菜经济,还清了集体债务,促进了农民增收;通过争取项目补贴、帮扶单位帮扶、村集体收入投入和村民集资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完成了村庄硬化、净化、美化、绿化、亮化,实现了胎换骨!”

  “我们村的绿化那是有讲究的。”一直在旁边倾听的村民杨兆林抢过话头说,“我们村有17条街,每条街的绿化苗术都不一样,近些年来陆陆续续更新优化,如今已经有海棠、李子、银杏、龙爪槐、杏树、日本樱花等各类苗木20多种,实现了一街一景,三季有花,四季有绿。每年春秋两季,总有一些网红到村里直播带货。看着村子越来越美,我们都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

  去年村“两委”换届,曹权鑫被推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谈及村庄的未来,曹权鑫说:“亲眼看到了父辈的努力,亲身体验到村庄的变化,作为村庄的新带头人,一定狠抓基层党建,推动乡村振兴,让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关键词:滦南,乡村,党员责任编辑:冯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