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唐山迁西:巧媳妇淘金“老手艺”带得了娃养得了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宇昕 顾大鹏 刘永旭 葛明轩
2022-09-09 13:48:41
分享:

唐山市迁西县磨石庵村妇女正在织布。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杜宇昕 通讯员 顾大鹏 刘永旭 葛明轩)“我们的家织布技艺全是老手艺传下来的,所有工序全部手工完成。”近日,在唐山市迁西县磨石庵村“磨艺·乡韵”家织布品牌宣传推介会上,“巧媳妇”的带头人——磨石庵村党支部书记高淑飞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当天,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和现场销售,累计销售金额达到6万多元。

  磨石庵村是迁西县尹庄乡的一个小山村,有150户400多口人。早在清朝年间,村子就有手工家织布制作的历史,磨石庵村妇女世代传承这门手工技艺。

  “我们以前织出的布大部分自用,有少量零散户出售。手工家织布透气性好,深受大家喜爱。”高淑飞说,村里的家织布采用100%全棉,经过浆洗、打线、走线、过项柱、项线、掏增、戳柱、栓机等十几道工序纯手工织造而成,具有质地柔软、吸汗透气等诸多特点。

唐山市迁西县磨石庵村妇女正在织布。

  为了把“老手艺”传承下去,村党支部组织村里40多名巧媳妇成立了“磨艺乡韵”磨石庵家织布合作社,注册了“磨艺香韵家织布”商标,并采用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村“两委”干部负责制,对家织布生产、经营、展示进行全方位管理。

  如今的磨石庵村,妇女们忙于织布的场面随处可见,机杼声不绝于耳。靠着织布,磨石庵村焕发了生机。目前,村里的巧媳妇们在家每年也能收入2-3万元,集体年可创收30万元,不仅没有耽误照顾孩子和家庭,还发展成为带动村内居家妇女就业创业的主要渠道。

关键词:迁西,技艺责任编辑:杜宇昕